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新时代如何乐活养老?专家相聚浙江杭州碰撞思维火花

养老动态 08-14

  新时代该如何养老呢?面对越来越快的老龄化节奏,“积极养老”“快乐养老”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那么如何激活养老服务要素活力,朝着“人人共享”“多元供给”方向发力,帮老人重返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让被动养老变主动“享老”?

  13日,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慈孝养老”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与会嘉宾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我们在10多年的实践中发现,当生命真正到最后阶段,生命中最需要的是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方树功说,通过一系列举措,可以让老人的临终关怀可知可感,获得宽慰,最终迎接生命的结果。

  在中国,老年人大多数都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的格局,90%老人选择居家养老,7%选择社区养老,3%选择机构养老。

  在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会长徐佳增看来,积极养老,应将重点工作聚焦在90%的居家养老人群中去。“需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普惠性的、家门口的养老院一房难求,应加大居家服务,建立‘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徐佳增说。

  而在养老服务人才的建设上,福建邻里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势表示,原来大家都是被动服务,应化被动为主动,提倡邻里互助。

  “我们在践行的过程当中,要挖掘老人的价值。比如医生行业,在老年群体里也会有医生可以参与到服务之中,像这样不断去挖掘一些服务人才,这一部分可以作为基础,另一部分则是年轻群体来做补充,以专业的服务进行有效整合,几部分结合起来,既能够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还能解决服务问题。”董势说。

  积极乐活养老,要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之上。

  浙江金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令南介绍,其公司已在康养行业深耕12年,在养老服务方面,在从健康活力长者到全方位身心照护阶段,金成康养致力于以“积极、乐活”为核心,聚焦不同阶段的长者实际所需,锻造一体化设施和身心灵社服务体系,倡导健康、自立、可持续的老龄生活状态。

  “我们除了佰乐时光养老服务体系外,还有金橙里康养社区体系,爱护家社区健管服务,慢客康养旅居服务,全面系统地为大家打造健康生活。”王令南说。

  杭州泰康之家大清谷社区则通过创新打造“一个社区、一家医院”医养融合模式,把医疗、康复功能引入养老社区。

  “同时,我们打造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于一体的医养康护体系。”杭州泰康之家大清谷社区总经理助理俞旗说。

  据悉,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