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长宁区居家养老服务已基本恢复!

养老动态 08-27

受疫情影响暂停的居家养老服务,给不少老年人生活带来了不便。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长宁区居家养老服务已于近期基本全面恢复,护理员贴心的服务,让老人直呼“比我孩子还亲!”

“小梅,谢谢侬哦,汰好浴我老清爽了。你看你出了一身汗,赶快先凉一凉。”华阳路街道的朱阿婆今年96岁,一个人住,居家养老护理员杨梅每周2次“上门”服务,大大提高了她的生活质量。

给朱阿婆洗头、洗澡、换好衣服后,杨梅叮嘱老人坐在床边休息,自己赶紧将卫生间的水渍清理干净,清洁完马桶后再拖地擦地,然后将朱阿婆换下来的脏衣服洗好晾好。

“这些服务内容每次都有的,还要打扫卫生,厨房、卧室都要擦擦干净,定期还会把纱窗卸下来清洁一下。每次2个小时,要干的事情不少的。”杨梅边给朱阿婆梳头边说道。

作为一项便民举措,居家养老服务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护理、助浴、助洁、助行等十大类助老服务。此前出于防疫考虑,这项服务按下了“暂停键”,不少老年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

“那时候只有住在小区里的一个亲戚来帮忙买汰烧,但是洗澡洗衣服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朱阿婆表示,杨梅来家服务已经快2年了,做事从不让自己操心,“像我女儿一样的”。所以随着申城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朱阿婆就盼着杨梅“回来”。

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起就不断有老人及其家属询问居家养老服务的恢复情况,尤其是“刚需”老人的需求比较迫切。

为此,长宁区根据《关于逐步恢复本市养老服务补贴服务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以“优先保障、逐步推进”为原则,优先配置力量保障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重度失能老人、孤寡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

服务供给方面,上门送餐、代配药等非直接接触的居家上门服务一直没有停;与服务对象直接接触的服务,优先恢复了生活护理、上门制餐、助浴助洁等基本生活服务项目。7月起,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恢复提供一些个性化的特色服务。截至目前,长宁区居家养老服务已基本全面恢复,1300余名老人受益。

此外,出于防疫要求,护理员每日“核酸+抗原”,确保阴性才能上门提供服务。服务全程,必须穿隔离衣,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虽然这样的“装扮”或多或少影响了操作的便捷性,但每一名护理员都表示,必要的措施保护自己也保护老人。

部分图片来源于华阳路街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海长宁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