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山这支养老志愿服务队伍践行“初老养老老”

养老动态 09-06

导语:

人总会老去,养老问题成了大众都需要面对的“终极难题”。然而面临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养老服务的缺口也在增加中。

为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推动志愿者在养老服务中有更多作为,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中山市红十字会自今年初成立了中山首支养老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践行“初老养老老”的宗旨,让养老服务重新升级,为中山镇街社区孵化一支又一支的志愿养老服务队伍。

▲中山市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 图/中山市红十字会

▲中山市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 图/中山市红十字会

从1.0到3.0,中山养老志愿服务再升级

▲8月5日火炬开发区2022年中山市“银龄互助·文明共建”新时代养老服务志愿实践活动现场。图/文明中山

“请问你知道怎么更好地与老人沟通吗?”在8月5日火炬开发区濠头圆山老人活动中心里,由中山市文明办和中山市红十字会主办的2022年中山市“银龄互助·文明共建”新时代养老服务志愿实践活动(以下简称“银龄互助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本次的活动内容围绕《如何更好与志愿服务对象互动》《如何做好老年心理疏导》《让长者老有所“安”》《养老志愿服务基础知识》4个主题开展了养老志愿服务专业知识培训。现场气氛热烈,许多老人护理师或退休老人前来学习交流。

“这样的养老服务培训课程不止一次。”据主办方介绍,自5月31日市文明办和市红十字会主办的新时代养老服务志愿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后,系列培训已经全面铺开,并在石岐、东区、港口、古镇、火炬开发区等8个镇街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培训探索经验范式,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23个镇街全覆盖,打造一支专业化、系统性的养老志愿服务队伍。

▲5月31日,2022年中山市“银龄互助·文明共建”新时代养老服务志愿实践活动首场活动启动。 图/文明中山

“如果说以前常见的慰问老人属于人道救助的范畴,那么我们现在所开展的心理、法律、科技等养老服务课程培训,才是红十字‘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以及养老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对于目前养老志愿服务以课堂培训形式开展的原因,中山市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队长郭昉凌这样介绍道。

据了解,在养老问题上,红十字总会于2017年就发出了《关于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及了养老志愿服务。在2021年至2022年,红十字总会在原基础上提出了“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部署,其中就包括了面向老年机构与老年人群的“养老服务+生命教育”行动。这也是市红十字会于今年1月份成立中山市首支养老志愿服务队的起因。

今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上,中山市“养老服务+生命教育”活动启动,随后生命教育宣传推广工作、红十字助老行动、生命教育培训工作和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孵化等全面铺开,银龄互助活动就是其中一环。

真正的养老服务是什么?郭昉凌表示,老人除了面临生理性衰退外,还可能存在心理精神、行动等系列问题,这些也是养老志愿服务关心的重点,与过往的慰问老人行动其实是两回事。红十字总会的发文层层递进,反映的就是我国养老服务意识的转变。“心理咨询辅导、法律援助、应急救护、安全防范、科技养老,这些都是养老服务的范畴,可以看到,国家对养老服务的质量是越来越重视的。”

“简单来理解,即从以前的人道救助‘1.0版本’,升级到养老志愿服务‘2.0版本’,再升级到今年的“养老服务+生命教育”的‘3.0版本’。”她介绍,中山目前开设的养老志愿服务包括助洁、陪聊等,再到新增的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安全防范、科技养老等服务,都是中山养老志愿服务升级的表现。

构建专业志愿队伍,孵化中山养老“分队”

目前,中山养老志愿服务队的主要队员大约50人,面对庞大的养老需求,迅速发展志愿者队伍是必须面临的难题。

有着30多年关爱和服务老人工作经验的郭昉凌如今已经超过65岁,本可以退休的她选择在市红十字会继续发光发热,并主动担起了建设这支养老志愿队伍的重任。

▲今年1月,中山市首支养老志愿服务队成立。 图/博爱中山

“养老志愿服务针对的主要是困难独居老人。这个群体涵盖了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等。其中,空巢老人还能实现生活自理,而失独老人更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建设,失能老人则因为身体原因,需要的是触手可及的帮助”,郭昉凌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志愿服务队伍结构与一般的志愿服务队不同,需要多层次人才。

目前,养老志愿服务队内部设有三个分队——第一个是以常年上门服务为主的“精英队”,第二个是以专业知识帮助老人的“专业队”,第三个则是以培养更多志愿队伍为主的“骨干队”。

精英队需要更多地参与老人的实际需求中。例如,由于上门服务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这要求志愿者需要有更高的服务意识和思想境界。目前精英队的人数大概在15人左右,被视作为志愿队的“样板”。

▲精英队为重点服务的老人上门服务。图/博爱中山

专业队则需要队员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例如医疗、法律、心理咨询等,因此志愿者也有医生、律师、心理咨询师等来自不同行业的专业人才。

心理咨询师郭兆锋有着近20年的志愿者经验,他表示,很多老人存在的是精神问题,并非物质问题,无法通过请护工、送老人院等方式去解决。尤其是失独老人,他们面临的精神压力更大,由于心灵创伤无法修复,只能通过时间渐渐抚平,在与他们沟通、接触时都充满学问。

肩负着孵化队伍期望的骨干队则是由各社区、镇街等的志愿队分队队长组成。“可以这样说,这支队伍是为了让养老志愿服务队孵化更多队伍、志愿者和项目的主力队伍而设立,通过他们让养老志愿服务队模式能在全市遍地开花,带来更多的队伍和志愿者来加入到养老志愿服务行列,才能广泛地实现‘初老养老老’” ,郭昉凌表示,通过小区或社区这种小单元找到合适的志愿者成为服务分队的队长,再慢慢发展壮大队伍,培育出自己的养老志愿服务队。

践行“初老养老老”,让中山社会更和谐

如果说“养老服务+生命教育”是中山养老志愿服务的总纲,那么“初老养老老”则是中山这支养老志愿服务队的精神内核。

“初老养老老”并非一个新鲜词。在北上广等城市,这一模式已经开始推广,指的是较年轻老人对高龄老人进行养老志愿服务的一种新模式。目前,南京等城市已经出现了“时间银行”的做法,探索“初老养老老”的互助养老模式。

在郭昉凌眼中,中山的养老服务需求其实很大。据中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中山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39万人,65岁以上老人则超过26万人。“我们评估分析,60岁到75岁的年龄层中,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1978年,计划生育政策正式写入宪法,中国开始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除了农村2孩外,城市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也就是说不少50后至70后的家庭只有一孩。”

在上述背景下,这意味着:两个的独生孩子适龄结婚后要负担起4个老人的养老责任,甚至最多是8个老人。而中山的家庭不少是这样的家庭结构,导致了中山养老需求较大。

此外,中山的养老模式目前以居家养老为主——第一种是与家人同住,实行家人帮忙养老;第二种是两个老人搬出来住,互相照顾,这也是不少家庭选择的方式,即“空巢老人”;第三种是在第二种的基础上因为无法自理等原因聘请保姆照顾,即“失能老人”。后两者未必有年轻人照顾到位。

她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持续,在年轻人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兼顾为老人养老的情况下,“初老养老老”的意义就变得很重要。“在50多岁至70岁的年龄段,很多老人其实腿脚还很利索,除了玩乐以外,其实有空闲时间可以参与到养老志愿服务中去”,郭昉凌认为,从自己做起服务社会,到了自己变成“老老”,就会有“初老”为自己服务,就能形成良性循环,这对于建设和谐文明社会而言,是大有好处的。

在她看来,无论是反诈骗这类法律知识,还是微信抖音等操作教学的科技养老,这些感兴趣的老人学习后,将会不断地带动身边的老人去学习相关知识并回馈社会,从而在实际行动中渐渐地践行“初老养老老”。

▲队员们进行“帮助老人学习使用微信等手机软件“的科技养老培训。图/中山市红十字会

据了解,今年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系列“养老服务+生命教育”活动。其中,生命教育宣传推广工作上,将广泛传播医养康复、心理健康、营养膳食及运动健身、安全避险等方面的知识,传播生命至上理念,开展宣传活动4场次、宣传讲座19场,受益人群近2000人,派发宣传资料超1000份,开展调查问卷超2000份。同时,在助老行动中,把生命教育作为红十字助老行动的重要内容,面向老年人广泛传播健康、科学、文明的生命理念和人道价值。此外,市红十字会还计划为140名困难独孤老年人提供相关养老服务,包括心理疏导服务80人次、个案跟进10例、上门养老服务不低于30人次等。

生命教育培训工作中则突出生命教育培训,培训生命教育师资队伍,把生命教育作为专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市红十字会计划招募360名文明实践员,提供志愿者骨干养老服务知识培训10场次,参与培训人数超300人,以文明实践员带动全民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中,则积极招募具有生命教育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开展以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队伍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450小时。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已经开展多场养老志愿服务活动。图/中山市红十字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山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