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福州破获养老诈骗案195起,7大类骗局要警惕

养老动态 09-06
  昨日,福建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介绍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情况、特色做法,发布典型案例及预警提示。

  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4月以来,我省先后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258起,其中现案1079起、积案1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1名,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1.99亿多元,侦办了一大批受到公安部、福建省委领导批示肯定的大要案;排查整治完成346个养老诈骗问题隐患。

  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公安破获各类养老诈骗案件1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7人,打掉犯罪团伙48个,追赃9500余万元,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当天,福建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小组发布了5个典型案例,并发布预警提示。

  声称欠钱要还钱实则假币诈骗

  今年6月13日,福州市公安机关根据12337平台转办线索,在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一厂区内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文(男,53岁)抓获归案。经查,2021年6月以来,何某文将大量老人拉入微信群,并将受害者组织至山东、福建等地培训洗脑,从而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

  培训中,何某文趁机宣传虚假的所谓“抱团养老”“投资养老”等项目,要求受害人缴纳资金。目前已查明被骗受害者达到100多人,多为省外退休老年女性,诈骗数额达1000余万元。

  福州公安侦破的另一起使用假币诈骗老人案,经警方查明,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期间,52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铿利用彩色喷墨复印机制作50元面值假币,后低价贩卖给54岁的杨某童等人使用。他们利用老年人防备心理差、辨别能力弱等特点进行“以假换真”诈骗。

  陈某铿多在白天选择老年人较多的公交车站、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附近,以欠被害人子女的钱需还钱为由,拿出假币给老年人,让老年人找零钱。若老年人身上无零钱,索性称不要找了,以这种方式先让老年人尝到甜头,再以自己喝喜酒需要百元面额人民币为由,向老年人“以零换整”实施诈骗。

  当天发布的另外三个典型案例为:三明市公安机关侦破“5·6”以投资保健品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宁德市公安机关侦破古田县曾某英利用迷信诈骗老人案、漳州市公安机关侦破李某钦等人冒充银保监会工作人员诈骗老人案。

  警惕7大类骗局

  省专项办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养老诈骗犯罪,主要以投资、理财、消费或旅游观光、情感陪护等方式,利用小恩小惠、高额回报或者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投资、参与非法集资、购买价格虚高保健品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从而获取不法利益。其中,投资“养老项目”和销售“养老产品”诈骗最为突出。

  广大老年人需警惕组织虚假“老年旅游”、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宣称“以房养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开展虚假“养老帮扶”、电信网络诈骗等七大类养老诈骗行为。

  老年朋友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贪图小利、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匆忙付款。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公检法,提到钱(转款),要先缓一缓,找老伴、孩子或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征求意见,商量对策,拿不定主意可拨打110或96110求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福州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