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桂林聚焦“三大模式”推进养老防诈专业化精细化

养老动态 09-23
    日前,广西桂林市多部门联动,在“融合式开展”“立体式宣传”“分类式监管”三大模式上齐发力,举全市之力,推动养老防诈工作迈向专业化、精细化,用最大的努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融合式开展,多部门联手“出重拳”。自今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桂林市上下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主任的市、县两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健全完善线索机制,严惩涉老诈骗行为。桂林市委政法委统筹法、检、公、司等政法部门,以及宣传、网信、民政、市场监管、住建、文广旅等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建立起联合行动机制。

  桂林公安部门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一村一辅警”及社区民警积极开展辖区内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工作,破获了一批涉养老诈骗案件。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立足职能,对涉养老诈骗案件快速提起公诉、严格审判,严惩不法分子。此外,全市司法、市场监管、文化广电和旅游等部门也积极联动,就各自领域开展宣传及摸排行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养老钱”。

  立体式宣传,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为提高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能力,桂林市预防养老诈骗宣传亮点频出。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牵头,建立起“线上+线下”的“立体式”宣传模式,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桂林市各单位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及视频号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专项行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挤压不法分子活动空间;认真分析研究老年人上当受骗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发布老年消费群体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考虑到老年人与新媒体之间的数字鸿沟,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仍是老年人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桂林市各部门还利用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社区、村屯、超市、公园、养老院、旅游景点等场所,与老年人“一对一”“面对面”开展精准宣传教育,确保养老防诈宣传“全渗透”“无盲区”。

  此外,桂林市各级政法、宣传、网信等部门主动靠前,利用各级主流权威媒体的主渠道作用,集中式曝光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展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成效,进一步壮大声势,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分类式监管,多领域“守土有责”。桂林市市场监管、文化广电旅游等多部门围绕保健品市场、旅游市场等多个重点领域,进行分类式严格监管,确保监管全面覆盖。

  据了解,桂林市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监管行动:一是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老年人食品问题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出厂检验、标签标识、食品添加剂等;二是针对保健食品经营环节开展检查,要求超市、药店做到保健食品设立专区专柜销售,设置提示牌,不得与普通食品和药品混放销售;三是加强对网络保健食品经营者的检查;四是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以及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断言或保证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的自测和监测;五是指派专人对“赠送礼品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虚假宣传保健产品功效”的所谓“会议营销”等引诱老年人高消费欺诈行为进行暗访调查;六是加大对旅游市场等领域监管。

  截至目前,各部门立足职能建立起了严密严格的涉养老诈骗监管机制,并随时对各领域市场进行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出击,切实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