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布局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

养老动态 10-13

  “北京市已有472家医疗机构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有240家医疗机构设置了老年医学科;到2025年,全市安宁疗护床位数有望达到1800张。”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主题媒体沟通会,聚焦老龄工作并公布了上述数据。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丁卫华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北京市常住老年人达到441.6万人,占比20.2%,已迈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目前,北京市居民期望寿命达82.47岁,比2012年提高1.12岁,高龄老年人口持续增加。十年来,北京市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推进健康老龄化,初步构建起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等在内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框架;搭建了“1﹢ 17﹢N”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1﹢ 17”即市区两级均建立了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指导中心,“N”即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机构,建设安宁疗护中心、老年护理中心、康复中心等多种老年人健康服务机构,围绕老年人健康需求,提供多层次、多样化老年健康服务。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有240家医疗机构设置了老年医学科,248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康复医学科,95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安宁疗护病区,正常运营的护理院8家,护理站25家。该市医养结合机构共205家,其中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187家,两证齐全机构数较2017年增长了117.4%。北京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已有472家医疗机构创建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达到81.2%。近5年,随着老年人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主要服务群体,老年人诊疗量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诊疗量的55.43%,北京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创新开展“社区老年健康服务规范化”建设。截至2021年年底,24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验收,占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71.2%。

  丁卫华表示,从2016年起,北京市还分批推进19家公立医疗机构转型康复医院;加强护理中心建设,2022年将建设10家护理中心;大力构建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安宁疗护床位数有望达到1800张。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健康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