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丰台: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养老动态 10-18

近年来,北京市丰台区结合功能定位与发展要求,以“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创新发展”为主题,推动丰台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区域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显著。丰台区南苑医院成功转型为丰台区中医医院。建立了区域中医骨伤手法治疗培训基地、区域中医针刀创新治疗培训基地等8个传承创新培育项目,拓展了37个专病专症服务。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举行签约仪式,成为其转化医学中心。成功创建了肺病、脑病、妇科病3个研究室,双方在专家出诊、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已开展多层次、全方位通力协作。建设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分站及中医馆。持续推进辖区内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提高了基层中医药服务整体水平。扩大中医特色诊疗中心内涵,结合丰台区西部中医药发展特点,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率先组建了灸疗中心、砭术推拿中心、慢性盆底系统疾病针灸临床诊疗中心及砭术面瘫推拿手法治疗中心。

二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实现创新发展。组建了四个中医药健康养老联合体,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及绿色通道转诊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上门巡诊及安宁疗护、送药上门及中医“治未病”特色服务。探索居家养老康复新模式,重点推广“智慧家医”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家医签约服务包,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提供“中医特色服务包”,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享受中医特色服务。同时创新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加大中医药健康养老人才培养力度。《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规范》及《智慧家庭医生服务规范》经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发布。基于试验区的相关数据,通过对丰台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进行综合性分析评价,形成了第三方评估报告,初步构建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发展医养结合新模式,北京市丰台区康助护养院、嘉祥敬老院、老吾老养老院及颐康养老照护中心等养老机构在探索中逐渐形成了“手拉手绿色通道”“前院医院、后院养老”“先有医、后有养,以医办养、以养促医”等医养结合的新模式,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中西医咨询、中西医健康干预、中西医养生、“跨专业整合式社区照护”等全链条的医疗与养老服务。

三是同时创新成立了丰台区中医药资源转化服务中心,下设中医药与健康资源转化服务分中心、中医药与经济资源转化服务分中心、中医药与科技资源转化服务分中心、中医药与文化资源转化服务分中心及中医药与生态资源转化服务分中心等五个分中心。建成了丰台区中医药博物馆,为社区百姓提供体验空间和科普平台,在中医药改革中形成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广北宫中医药健康服务品牌,借助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优势,启动了北宫中医药健康养生季活动。打造社区中医药科普服务平台,创建了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科普教育基地及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文化科普及推广特色科普活动站,为打造区内社区中医药科普传播平台建立了良好基础。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截至目前,丰台区中医药进校园的团队覆盖了14所中小学,涵盖中医养生、饮食健身、草药种植等内容。

下一步,丰台区将继续探索中医药健康养老新模式,围绕中医药养老联合体,畅通养老服务机制和模式,依托丰台区社区卫生服务良好的发展基础,以“智慧家医”为平台支撑智慧型、整合型社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具有丰台特色的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效应,助力健康中国。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中医药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