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金华成为浙江老年人口比重最低城市,统计部门给出原因

养老动态 10-28
  10月27日,浙江省统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刊文《人口“浙”十年之人口老龄化》,对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反映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进行了分析。

  文章提出,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浙江省已成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

  从老龄人口总量来看,2020年,浙江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高达1207.2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856.6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27%。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浙江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位于辽宁(17.42)、重庆(17.08)、四川(16.93)、上海(16.28)、江苏(16.20)、吉林(15.61)、黑龙江(15.61)和山东(15.13)等之后,居全国第十七位,比全国平均水平13.50%略低0.23个百分点。

  与2010年相比,十年间浙江全省总人口增长了18.63%,而60岁及以上人口增长了59.7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增长了68.40%,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总人口的增长速度。

  在预期寿命方面,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浙江全省人口的预期寿命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全省预期寿命为80.19岁,分别比1989年的72.03岁和2010年的79.20岁提高8.16岁和0.99岁,其中女性的预期寿命突破80岁后进一步提高,达到82.58岁。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统计局官微文章还分析了省内各地区老龄化差异和成因。

  文章介绍,2020年,衢州、舟山等外来人口流入较少的地区老龄化程度最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分别为25.44%和24.88%。金华、温州、杭州的老年人口比重分别为16.02%、16.50%和16.87%,居全省的倒数一、二、三位。

  文章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电商行业发展和城市化带来的人口流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农村中青年人口外出流入到经济发达地区的城镇。

  另外,文章介绍,随着浙江经济社会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稳步推进,浙江对外来人员的吸引力越来越大。2020年,流入浙江的省外常住人口高达1618.65万,占全省常住人口的25.07%。省外流入人口不仅数量大,年龄结构相对较年轻,以农民工为主的省外人口仍处于“年轻时进城、中年后返乡”的流动特点,延缓了浙江省人口老龄化的速度。

  2020年,浙江省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23.43,比常住人口高4.73个百分点;而流入浙江的省外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只占2.65%,接近九成的省外人口为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有效减缓了浙江省常住人口老龄化速度比重。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