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江苏:织密老年保健食品安全防护网

养老动态 11-11

图: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养老防诈暨保健食品科普宣传。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保健食品越来越多,正确认识涉老保健食品及指导老年人科学消费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与老年人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保健食品领域,以雷霆之势开展涉老诈骗专项打击行动及保健食品整治专项行动,通过“送法进社区”等活动全方位普及宣传保健品知识,坚决织密老年保健食品安全防护网,进一步提升老年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楼”行动筑牢防线

  在南京市鼓楼区,现有60岁以上常住老龄人口22.4万,占比23.86%,涉老保健食品销售较为常见。据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老年人集中,保健食品日常隐患排查需要关注方方面面,包括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过期、经营项目是否与批准一致、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设立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或专柜)提示牌、销售专区是否设置消费提醒警示用语、保健食品是否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是否存在假冒或仿冒等违法产品、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宣传具有疾病治疗和预防功能等。

  9月30日上午,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走进山西路,开展“扫楼”行动。自6月20日召开特殊食品“守查保”阶段部署会议后,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始对辖区内828家(不包括大型商超、药店)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扫楼”行动。该行动主要采取飞行检查方式,对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密集的重点街道和楼宇随机上门实地检查,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经营、虚假广告、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保健食品诈骗行为越来越隐蔽,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这些区域作为保健食品的重要源头,是检查重点。通过随机检查,能够梳理出全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真实情况,发现不在原地经营、无法联系的,按相关规定列入异常名录;发现违法行为符合立案的,将一律立案查处,做到从源头整治保健食品市场。”

  结合涉老保健诈骗整治行动,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为86岁的汤老先生追回了2.3万元的保健食品退款。原来,汤先生在南京福寿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近4万元保健食品,一直未提货,2020年该公司注销。老人投诉后,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原公司法定代表人,协助老人维权。经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共识,老人收到了2.3万元退款。

  社区宣传深入人心

  “如今,保健食品营销套路不断,和过去采用会销等方式有所不同。”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保健品销售公司通过逢年过节赠送老年人各种礼品或土特产,详细收集老人的家庭组成、健康状况以及经济收入情况。再通过组建微信群,用小额红包吸引老人听课、做笔记,引入营养专家讲解营养、保健知识植入保健食品广告,促销、优惠等方式,引导老人盲目消费,形式更加隐秘。此外,部分商家还通过宣传普通食品的保健功效,伪造各种宣传视频,以高额的价格销售产品。

  为了更好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开展保健食品普及宣传活动。6月30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华侨路分局工作人员来到鼓楼区龙蟠里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导社区居民快捷区分保健食品、预包装食品等,为老年人分析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让广大老年人切实走出保健食品误区,规避欺诈陷阱。10月20日,鼓楼区举办“养老防诈暨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会,引导老年人了解“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包治百病”“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蓝帽子’标识”等知识。

  “除了老年人,年轻人也对保健食品存在认知误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月21日,该局接到一位林姓中学生的投诉,称其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尚赫几丁质胶囊,价值400元,使用后出现过敏现象。工作人员通过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保健食品注册名录查询发现,该保健食品注册功效显示是调节体液免疫,但是消费者却用来减肥。“这个例子反映了现实生活中一些保健食品在宣传过程中可能存在误导消费者的情形。我国对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剂量、产品功效、功能等都有明确规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若有疑问,可以查询相关规定,避免走入误区被欺骗。”这位工作人员说。

  目前,江苏省正在以“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示范引领”为着力点,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特殊食品经营环节优质示范店建设及自查工作。未来,还将不断扩大专项行动覆盖面,加强保健食品消费维权工作,全方位科普保健食品知识,全面营造特殊食品放心消费的良好市场环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