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南京栖霞:多层次养老全覆盖 “幸福养老”成现实图景

养老动态 11-15

  2015年,获得“全国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被市民政局、市人社局联合表彰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先进单位”;2019年,被省民政厅明确为“江苏省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创建地区;2020年,被评为“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2022年,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地区……一项项荣誉,体现了南京市栖霞区推动养老服务精准化的不懈努力。

  看得见的改变 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栖霞区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高质量安度晚年,栖霞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针对全区街道区域跨度较大,养老资源配备、组织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建成8家融机构、社区、居家于一体的街道“枢纽式”养老综合体,通过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建设“嵌入式”机构,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急等线上服务,打通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不断提升小区银发助餐点服务质效、不断增强家庭养老床位的吸引力,栖霞区以政策引领为核心,以第二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栖霞区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栖霞区“尊老金”发放管理办法》《栖霞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等文件和《栖霞区创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

  触得到的温暖 “365乐养无忧”开启养老服务新征程

  栖霞区创新打造“365乐养无忧”栖霞养老新模式,即以“三社”为支撑(社区提供政策支撑、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支撑、社会力量提供资源支撑),“六化”为引领(标准化、连锁化、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社会化),“五有”为目标(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努力让栖霞的老人365天养老无忧。

  多年来,栖霞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坚持把创新品牌作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重要手段,有效推进家庭养老服务落实和品质提升,引导社会力量不断参与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来,积极发展培育养老社会组织。

  自“时间银行”项目推行以来,栖霞区就以“雷锋精神”为核心,创新“雷锋精神+时间银行”品牌,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引进区域内高校、银行、养老机构等团体志愿服务力量为区域内的老人提供更加专业化、多样化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区9个街道建设完成127个社区时间银行服务点,招募志愿者达到5600人,其中活跃志愿者占比高达61%,位居全市第一,服务对象达到6200多人,服务订单近7万单,共储存服务时间4.1万个小时,位居全市前列。

  摸得着的幸福 夕阳生活有智慧更有温度

  养老新变化、新成就,是栖霞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的结果。近年来,栖霞区整合完善现有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老年人分级照护、服务内容分类管理、社会组织分业服务”,创新打造“栖彩颐养”养老服务品牌,不断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助力幸福颐养再出发。

  目前,建成了“栖彩颐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系统。该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老年人基本需求提出——服务清单展示——服务网上下单和在线支付——供应商在线接单——服务人员派出和服务动态监管——服务跟踪评价——服务供应商资金监管和拨付等多维系统。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让群众获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的养老生活,是栖霞区在养老服务领域不断努力的方向。栖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栖霞民政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科学把握栖霞人口老龄化的规律和特点,抓住关键“窗口期”,推动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协同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力构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