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探索养老发展新模式 访太原市养老产业促进会会长聂俊虎

养老动态 11-15

  养老,一直都是一个全民关注的重要话题。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人口总数的18.7%。预计202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53年将达到4.87亿的峰值。

  然而,对这一领域仅仅做到关注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更好地守护老年人的晚年健康,实现有品质的老有所养,更加值得我们思考。日前,记者采访了太原市养老产业促进会会长聂俊虎,对我们身边养老产业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养老产业  存在供给不平衡的问题

  你知道养老产业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吗?其实,一直以来,老龄问题主要都是由政府主导解决,而更多的产业发展其实存在着内容不清晰、划定不系统等问题。2020年,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养老产业统计分类(2020年)》(以下简称《分类》),该分类将养老产业范围确定为:养老照护服务,老年医疗卫生服务,老年健康促进与社会参与,老年社会保障,养老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服务,养老金融服务,养老科技和智慧养老服务,养老公共管理,其他养老服务,老年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老年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和租赁,养老设施建设等12个大类。

  这一《分类》,科学界定了养老产业统计范围,让我们意识到,原来养老产业涉及的类别有如此众多。在聂俊虎看来:“近几年,由于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养老问题呈现出供需不平衡、供给不均衡的问题,最主要表现在供需双方信息都彼此不透明、供需双方也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环境。这就导致了养老需求其实一直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养老服务,另一边,养老企业、养老产品也有很多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发、运营,又找不到真正的需求方,最终导致整体上市场化运营很难。”

  这一问题也导致了现在的部分养老企业不能很好地贴近民生,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发展养老产业  需要先“摸清家底”

  聂俊虎认为,想要解决好这一问题,让养老产业向好向优发展,首先就是要“摸清家底”。“我们应该做一个工作,把那些做养老相关的服务、产品等所有的企业全部集合起来,尽量做到应有尽有,将他们的产品、服务都分类整理,形成像‘黄页’一样的册子,有了它我们才可能对现在太原市从事相关养老行业的企业有个基本认识,才有可能有后续的良性发展。”聂俊虎说道。

  其实,去年以来,聂俊虎就已经开始构思这一工作。今年5月,太原市发展和改革委下发通知,委托太原市养老产业促进会开展太原市养老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和行业发展引导目录编制工作(以下简称《目录》)。《目录》的形成,将全面准确反映市场情况,为太原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养老行业发展提供市场指南,为老年人康养服务提供便捷途径。也就是说,这是一项为政府决策找依据、为市场主体做宣传、为消费者群体谋福利的工作,将成为太原市第一次较为全面反映太原市养老产业情况,全面展示太原市养老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发展的权威出版刊物。

  聂俊虎也向记者解答了《目录》编写的具体操作办法。太原市涉老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均可免费申请入编,《目录》将以国际16开本(260mmx184mm)、彩色印刷的方式出版发行。制作完成后免费发行,主要发行方式包括:所有省市相关部门、全市758个社区作为便民手册下发、每个入编单位赠送一本。在这个过程中,太原市养老产业促进会将重点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座谈、市场主体企业调研,系统性做好政策解读、项目访谈、企业宣传、品牌推广等工作。

  目前,《目录》编写工作正在推进中,太原市养老产业促进会将尽快完成第一版的编写。今后,促进会期望最终能实现让太原市的老人有任何问题能通过“1个电话,1个平台”就能让所有需求和诉求得到回应,把和老人的通道建设便捷化,也能实质性推进老年人防诈骗等多方面工作。“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所有老年人成为最大受益方。”聂俊虎说道。

  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

  近年来,我省在发展养老产业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不久前,《山西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由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于2022年9月28日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指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以家庭为基础,以城乡社区为依托,由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志愿者等公益服务共同组成的,为老年人提供的养老服务。今后,将从服务设施、服务供给、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方面系统地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聂俊虎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模式探索,将实实在在解决老龄群体真正需要的问题。

  与此同时,11月8日,太原家庭服务咨询指导工作站协会联盟办公室揭牌暨工作站进小区授牌仪式在太原举行,为下一步推进家庭服务业领域的星级化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也为太原市“一老一小”示范工程及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工作开启了崭新篇章。

  下一步,太原市养老产业促进会将依托太原家庭服务工作站,整合涉老企业资源,逐渐进入到各个社区、小区,在政府相关部门监督与指导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居家综合助老服务。本报记者余嫱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山西市场导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