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柳州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养老动态 11-18

11月16日,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把依法严惩作为主基调,将涉老食品、“保健品”存在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非法传销、假冒伪劣等乱象综合治理作为主要内容,把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整治态势作为主要工作任务,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图为柳州市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排查涉老案件线索
图为柳州市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排查涉老案件线索

该局聚焦市场监管领域涉老食品、“保健品”行业乱象,延伸覆盖全领域全链条,充分运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班移交等渠道,建立举报线索核查推进机制,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能。按照“违法事实未查清不放过、违法行为证据链未完善不放过、违法商品渠道未追溯不放过、涉嫌构成犯罪不依法移交不放过”的办案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件查清一件。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排查涉老信息322条,立案查处64件。办理涉养老诈骗类行政案件64件,涉案货值金额3130.4万元,其中,移交公安机关18件。

图为该局执法人员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企业生产经营资质
图为该局执法人员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企业生产经营资质

该局聚焦食品生产企业、“涉老”理疗馆、养生馆、体验馆、服务中心、药店等重点场所,对特色食品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生产规范性检查,对以送礼品为名向老年人进行商品促销的活动场所开展经营合法性检查,并根据经营者商品经营模式,核验其营销宣传资料、会销课件等。督促生产经营者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有效运行,提升主体责任意识、自查报告水平和质量管理能力。同时,还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和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查,掌握涉老食品、“保健品”质量安全状况。截至10月底,共检查全市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单位801家、养老机构92家、双资质医养结合机构14家。

图为该局工作人员给老年群体进行涉老食品、“保健品”假冒伪劣辨别宣讲
图为该局工作人员给老年群体进行涉老食品、“保健品”假冒伪劣辨别宣讲

为深入推进反诈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该局聚焦涉老诈骗基本规律,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点多面广优势,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体传播渠道,通过张贴海报、发放手册、制作短视频等形式宣传国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政策。同时,注重“以案释法”,向媒体推送专项行动最新动态82篇,典型案例12起,揭露养老诈骗基本“套路”和“迭代升级”手段,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治理成效,该局按照“边打击、边治理、边创新、边规范”要求,将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固化为工作规范,结合督导自查发现的漏洞和“三书一函”风险提示,部署专项工作再固化、整治力度再强化、工作措施再细化的建章立制工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