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枣庄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养老动态 12-01

  11月30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枣庄市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格局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文,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德鸿,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姜文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孟文介绍,近年来,枣庄市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贯彻落实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持续改善兜底保障水平,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全市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完善政策体系,突出管长远管根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枣庄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形成全市养老服务“一盘棋”;出台了养老服务业转型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农村养老、综合监管等方面的制度文件,构建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滕州市2021年被评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受到国家有关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健全体系规划。编制《枣庄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擘画未来养老服务美好蓝图,到2025年年底前,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产品日益丰富,行业要素支撑不断增强,老年宜居、友好环境初步形成。三是发布养老服务清单。会同发改、财政等10部门制定发布《枣庄市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内容涵盖特困老年人兜底保障、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普惠型老年人优待服务、养老服务优惠扶持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持续提升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出台了《枣庄市市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方案》,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对护理型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助项目、特困人员供养设施(敬老院)一次性建设补助项目、养老机构运营奖补项目等给予扶持。近两年共发放养老服务专项补助资金4842万元,为全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优化供给体系,突出多元化多样性。一是优化机构养老服务供给。加强对护理型床位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养老机构长期照护能力,今年新增护理型床位800张,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二期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提升至55%,较十年前上升25个百分点,进一步满足了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探索“餐饮+养老”模式,薛城区与餐饮企业开展合作,连锁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了“社区‘枣’养老 ‘薛’中夕阳红”社区养老品牌。市中区引导支持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以社区养老服务站为支撑,发挥资源优势,将专业化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今年以来新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老食堂等30余处,进一步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筑牢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建立巡访关爱制度,定期对独居、空巢、农村留守等特殊老年人开展探视帮扶服务。制定出台《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为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营造“养老不离家”的舒适环境。

  织牢兜底保障体系,突出保基本保底线。一是提升特困人员保障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市城乡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连续3年提高10%以上,城市、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1245元、950元。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实现愿进全进,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0%。滕州市构建了“1+4+N”特困人员供养新格局,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全面提升。二是夯实救助底线。聚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难的问题,创新建立“物质+服务”的新型温情救助机制,构建“时刻温暖”的“枣救助”服务新格局,多渠道筹措资金1030万元,为1.14万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购买了探视访问、照料护理、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有效满足了困难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三是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抓好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安全生产月”、“专家查隐患”、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养老机构疫情期间做好封闭管理,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做好养老机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全力守护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提升服务质量体系,突出标准化品牌化。一是服务管理标准化。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以服务管理标准化促进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机构规范运营水平显著增强,山东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并被评为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二是养老服务品牌化。连续3年委托专业组织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星级评定,目前全市共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72处、星级以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60处。培育了光大美铭温泉小镇、山东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等一批特色养老综合体,涌现了枣庄亲和源康养中心、枣庄市仁慈老年托养康复中心、枣庄市医养康复中心等一批规模化品牌化养老机构,枣庄市养老机构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康养服务十佳品牌”。三是服务队伍专业化。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提升行动,2020年以来培训养老护理员6000余名,获评山东省养老服务领域“齐鲁和谐使者”4人,举办市级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有效提升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三家高等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奠定了养老服务人才基础。四是日常监管协同化。建立起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联合多部门开展质量提升、打击养老服务诈骗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检查32次,举行防范养老服务诈骗专题活动11次,现场宣传活动99次,印制并发放宣传品11670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