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推进农村养老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养老动态 01-06

  推进农村养老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辛建伟

  近年来,永清县积极探索基层养老新模式,加快村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让农村老人就近享受便捷、专业的养老服务,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公办养老机构7家、民办养老机构3家,正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基层养老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民生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据2022年12月14日《廊坊日报》)

  解决好农村老人养老问题是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只有让农村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实现农村社会的长治久安、和谐稳定。永清县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在推进农村养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随着一些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传统的养老模式开始逐渐改变。妥善解决好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可以看出,推进农村老人养老工作,关键是要解决好两个痛点。

  第一个痛点是求医问药不便。在一些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这就加大了农村老人养老工作的难度。要解决这一问题,不妨以村级卫生室为依托,加快基层医疗网络布局;另外,可以通过引入家庭医生制度,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第二个痛点是自身资金不足。养老服务需要资金支持,虽然国家在养老服务方面投入不小,但目前尚不能实现农村养老完全免费。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即便老了也有“家底”;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农村群众的参保面和养老保障金待遇,夯实养老基础。

  农村养老服务业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无论是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还是发展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相结合的农村多元养老服务供应体系,都有待于我们不断去探索、实施。希望更多县(市、区)从永清县的多层次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汲取经验,共同推动廊坊农村养老工作取得新突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廊坊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