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刚刚,西安阎良公安将14.5万元养老诈骗案被骗资金返还群众

养老动态 01-14

  为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好老年群众“钱袋子”,西安公安阎良分局持续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1月13日下午,公安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举行“燕窝诈骗案件”追缴资金返还仪式,公安阎良分局副局长阮国鹏为20余名受骗群众集中返还被骗资金14.5万元。

  老年人领取被骗钱款

  “神仙燕窝功效多” 欺骗群众来购买

  2022年9月初,公安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五百一争”走访活动时,有群众反映称:辖区某商行虚假宣传燕窝功效,高价卖给老年人。接到线索后,副区长、公安阎良分局局长刘建邦高度重视,要求尽快展开调查工作,全力维护老年群众合法权益。公安阎良分局副局长阮国鹏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武屯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织民警立即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扣留的燕窝

  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得知,该商行多次向60岁以上老年群众免费发放鸡蛋、面粉等,以此维系固定的客户关系,同时登记老年人信息,掌握老年人收入状况,时机成熟后,将老年群众聚集起来,再请“专业”老师讲解商行售卖的燕窝功效,对售卖的燕窝进行虚假宣传,让老年群众相信其售卖的燕窝价值不菲,并高价售出,对老年群众进行欺骗。

  缜密侦查、迅速出击 追回群众“养老钱”

  掌握情况后,武屯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展开搜查取证、抓捕工作。经民警连续奋战,摸排调查,2022年9月16日,9月23日将嫌疑人马某、陈某抓获。

  经调查,马某、陈某售卖的燕窝产品其标注燕窝含量252毫克每瓶,检测结果显示燕窝含量仅31毫克每瓶,未达到国家标准。犯罪嫌疑人马某、陈某供述,他们以会销的方式,由经销商派出“讲师”进行推销,声称其燕窝具有防癌、抗癌,预防老年痴呆,提高记忆力,治疗心脏病、冠心病,延长寿命等奇特的功效,诱骗老年人购买“神仙燕窝”,以此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马某、陈某对其虚假宣传商品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马某、陈某已被公安阎良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共计追回被骗资金14.5万元。

  举行返还仪式 将被骗钱财交回老人手中

  2023年1月13日下午,公安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举行“燕窝诈骗案件”追缴资金返还仪式,将被骗资金14.5万元返还给了受骗老人。




  民警现场宣传反诈知识,为老年人送上暖身贴 民警现场宣传反诈知识,为老年人送上暖身贴

  警方提示:

  近年来,各类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已经成为诈骗分子作案的“首选对象”。老年群众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多和子女沟通、商量,守好自己的“养老钱”,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陕西法制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