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山东济宁金乡县:托起县域养老幸福夕阳红

养老动态 02-16

  年味渐行渐远,但在山东济宁市金乡县高河街道敬老院里却依旧温馨温暖。这两天,来自山东纳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服务人员或清洁环境卫生,或帮助老人收拾被褥、清洗衣物。78岁的徐永平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正与外地的亲人“云端团聚”。这是金乡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护理团队开展全天候“保姆式”服务,让敬老院老人们享受到了更专业的养老服务。

  金乡县推动养老服务从兜底、基本、普惠向品质多元发展,构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启“享老、无忧、康养”模式,有效破解了县域养老服务难题。

  该县打破“一镇一院”“镇办镇管”行政区域界限,投资5.5亿元市场化运作“一心四点”县域医养结合养老项目,以城区为中心,分别在西南、东南、西北、东北片区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新增护理型床位1600个。实施公办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新建改建13处镇街敬老院、8处民营养老机构。目前,全县拥有床位242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140张,占比88.4%,破解了养老服务“难中之难”。

  为破解困难老人、农村独居老人的养老难题,金乡县紧盯老人康养需求痛点难点,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全面优化政策资金要素保障,实施兜底保障、集中供养,开展互助养老,探索三方合作,加快设施提档、服务升级,保障分散养老。

  采取“社会化服务+近亲属照料护理”“监管+服务”模式,为2700余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巡访关爱、照护服务,发挥出叠加效应,切实保障了分散养老,打造出“没有围墙的敬老院”,探索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社会化服务新路径。

  每个月的星期五,金乡县至善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陈盼盼都会来到金兴商贸城王奶奶家里,给她定期洗浴、理发、修指甲。这只是金乡县“幸福暖阳”公益助老行动的一个片段。为给老人提供身心关爱服务,金乡县围绕老年人周边事、身边事常态化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登记在册的13.7万余名志愿者,根据社区居家老人的实际问题,制定方案和配档表,举办“尝尝大厨的菜”“健康义诊”“采耳修脚”“送文化进食堂”“爱心上门助浴”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服务老年群众30000余人。

  同时,金乡县还持续提升全县居家和社区养老“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能力,发展智慧养老,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投资200余万元打造以紧急救助、健康管理、生活帮扶、心理慰藉为主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目前,该平台服务13650人次,服务时长58972小时。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