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15分钟养老服务圈、儿童友好单位试点……成都如何建设全龄友好包容社会?

养老动态 02-18
  2023年,成都将为“一老一小”及特殊困难群体做哪些民生实事?成都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杨运江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成都将围绕提质“幸福城”,以“改革提升年”为主线,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呈现幸福友好场景。

  落实好民政领域八项民生实事

  2023年,成都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7个,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保持100%;建设9个未成年人保护示范镇(街道)和3个未成年人保护阵地;空巢独居老年人适老化改造1万户;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打造示范社区23个,服务覆盖老年人口3.5万名;建设老年人助餐点100个、开放型复合型养老机构30个,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的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生活圈,提升周边社区老年人养老品质;推进殡葬工作向惠民殡葬和绿色殡葬转变,建设便民治丧厅10个;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全年建成社区康复站点157个以上,覆盖全市60%以上的镇(街道)。

  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成都将开展儿童友好单位试点,启动4个儿童友好试点医院、5个儿童友好试点学校、5个儿童友好试点公园、5个儿童友好图书馆建设。组织开展成都市儿童友好示范社区评选,评选23个儿童友好优秀社区,进一步推进789个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大力发展普惠优先、形式多样的社区托育服务,增加社区托育服务供给,支持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托位,2023年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67个;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不少于10家。

  强化特殊群体关爱服务

  成都将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巡访关爱行动,促进关爱巡访提质增效;持续建设和完善小区道路、居住绿地、配套公共设施、居住建筑、停车场(库)等范围的无障碍设施,推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不少于1500台;加强对残疾人托养工作的指导,确保2023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托养服务覆盖率达到60%,持续做好成都市残疾人集中托养(崇州)中心入住、运维相关工作。

  杨运江表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推进组将继续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持续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建设,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建管运各个环节中,把人文关怀落实到衣食住行育教医养每个细微处,建立全龄化的管理友好、推进全龄化的硬件友好、促进全龄化的服务友好、发展全龄化的文化友好,彰显成都“全龄共享·友善公益”城市气质,让每一个生活工作在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社会的温暖。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