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河南2025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率不低于85%

养老动态 05-30
日前,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的《健康河南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未来3年,河南将推动包括老年健康行动在内的健康河南行动16项专项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河南品牌,持续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夯实健康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在老年健康行动中,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等系列宣传活动,打造“老年健康大家谈”老年健康教育品牌,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养生保健等科普活动,大力推进老年心理关爱、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和老年痴呆防治行动。
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加强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转型发展,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安宁疗护机构建设,构建“以老年医院为龙头,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康复医院、护理院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
2025年,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8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逐步增加,85%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进一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宁疗护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
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持续深化医养结合,加强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创建工作,建设示范县(市、区)20个、示范机构30个;探索推广全链式医养结合模式,提升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能力;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医养结合机构质控评价,组织开展等级评审,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和糖尿病防治行动中,河南将完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体系,推广适宜技术,开展心脑血管疾病规范化培训,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防治能力;深入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提升高血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水平,降低致死致残风险;提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降低40岁以上人群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完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体系,开展医疗机构“首诊测量肺功能”行动,实施免费监测肺功能项目,开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筛查与综合干预;实施“知晓血糖”健康宣教,提升糖尿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控制率,帮助高危人群改善生活方式;实施糖尿病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完善糖尿病防治体系建设,推广糖尿病防治适宜技术,提高基层糖尿病规范化防治水平。
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中,河南还将增强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推动有条件的地方依托现有资源,开展老年中医药健康(治未病)中心试点,提升临床、康复、护理、慢性病管理、科学研究、健康管理能力;推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加强老年病科建设,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开展老年病及相关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河健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