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乳山创新农村养老新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

养老动态 07-11

每天中午,在洁净舒适的乳山市南黄社区农村幸福院餐厅里,30余位老年人陆续来到设在这里的老年餐桌用餐。看到桌上摆好的可口饭菜,服务人员暖心的微笑,一种幸福美满的氛围悠然而起……让这里的老年人体味到了家的感觉。

“这几天我来吃饭,就觉得这个老年餐桌开得好,符合我们的条件,饭菜口味也好,我觉得比在家吃得还舒服。”老人冷水真高兴地说。

这是近日记者在南黄镇农村养老综合体采访时所看到的一幕。近年来,乳山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发展、保障基本”的原则,积极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探索建立集基本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医养结合于一体的区域性农村养老综合体,开创“乳山农村养老新模式”,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基本养老:五保老人实现应保尽保

来到与南黄社区幸福院一街之临的南黄镇敬老院,同样幸福和谐气息扑面而来:院内环境整洁,宽敞明亮的卧室内电视、暖气配套一应俱全,太阳能淋浴室随时可供老人洗澡。在娱乐活动室内,老人们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下棋,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据了解,在生活条件改善方面,南黄镇敬老院今年投资20万元高标准改造提升活动场所,配备老年人智能休闲用品和精神文化用品,同时组织文化宣传队和老年人艺术团为老人进行文艺汇演,使五保老人老有所乐。

机构养老:让老人能够乐享晚年

“住在老年公寓里,大家彼此熟识,跟一家人一样,日子过得很舒心!”采访中,住在老年公寓的李时岚老人满足地跟记者说道。

李大爷今年77岁,家住南黄社区,老伴病逝多年,三个孩子忙于工作和家庭,不能时时陪伴在老人身旁。2022年初,老人搬到了老年公寓,这让老人再次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早上8点多钟,老人刚吃过早饭,就走进公寓医疗室,工作人员为他测量血压,做身体检查。检查完身体后,老人坐在院子里的亭子中,与其他老人聊聊天,享受着悠然自得的快乐生活。

“娱乐室里有象棋、围棋,我们经常在一起切磋,还有各种小型的老年人智能产品,这里不仅服务态度好,同时设施也很全,能满足我们各种生活需求。”李大爷乐呵呵地说道。中午11时,老人走进食堂,与其他几位老人围坐在桌子旁,准备吃午饭。李春温院长告诉记者,为了使饭菜更符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他们专门聘请了营养师搭配饮食,同时顾及老年人牙齿、消化系统退化等多方面因素,让老人们可以品尝到可口的饭菜。

社区、居家养老:让“夕阳”事业满天霞光

中午11时,工作人员宋爱宁带着准备好的饭菜,驱车前往该镇庄子园村村民姜秀芝家中,为老人送餐。姜秀芝两年前身患尿毒症,身边又无子女,只有老伴一人照顾她。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依托养老综合体把由政府购买的助餐服务送到她的身边。

打开餐盒,只见香喷喷的饭菜香味扑鼻而来,白米饭配3个菜,一个大荤,一个小荤再加一个素菜,这让姜秀芝老人吃得津津有味。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破解养老服务难题,2023年南黄村专门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先进经验,为200户特困老人开展了居家上门服务。

民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成员的负担,尤其是对困难老人、空巢老人来说,日常的送餐、保洁、护理、精神慰藉等,满足了特定老年人群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它有效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组织承接、市场化运营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动了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壮大养老服务产业。

医养结合养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医养结合作为新型养老模式,是医疗和养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十分重视医养结合模式的培养。一方面,加大康复医疗设备投入,加快人才培养,最大限度满足医养结合需要,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医务人员或护工会经常和老人聊天,记录老人的生日并为其庆生,让老人的精神有所寄托,从心理上预防疾病的发生。”采访中,李春温院长对记者说。

他们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实现养老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配有医务室,新增2名医务人员,针对老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就医服务。对感冒、头疼、拉肚子等一般小病,老人足不出户、足不出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据介绍,近年来,乳山市创新农村养老新模式,破解农村养老难题。2020-2022年陆续投资350万元改造提升12处农村敬老院,改造护理型床位1342张。以农村敬老院为依托,扩展其服务职能,建设区域性农村养老综合体,截至目前,供养特困老人710人,社会农村老人入住500人,居家养老服务5000多人,社区养老照料每日2000人次,为农村餐桌助餐每日1380人次,每日提供医疗服务1000人次。

“关爱无缝隙 ,夕阳暖又红。”无论是收入低、还是收入高的农村老人,无论是住在机构、还是住在家里的农村老人,在乳山市区域性农村养老综合体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农村养老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