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成都市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启动

养老动态 07-14

7月12日上午,“关爱长者脑健康,守护青羊夕阳红”——成都市青羊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揭牌启动。据悉,这也是成都市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将探索集认知障碍筛查、干预、专业照护为一体的服务模式,让老年人享有健康和尊严的生活。

来自成都市青羊区民政局的资料显示,根据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青羊区老龄化程度为成都市五城区之首,全区常住老年人已超过17万,占比高达18.93%,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超过30%。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主的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青羊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调查,成都市社区老年居民患不同程度认知功能障碍疾病的风险高达60%,“患者个体生存质量差,家庭照护负担高。”

据介绍,在西部地区省份,今年成都市率先试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宣传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等服务,构建分级分层预防体系和全程管理模式。

“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怎么做?记者了解到,此前青羊区曾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部分社区探索开展过认知障碍干预项目。

青羊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项目将通过开展社区宣传教育,普及认知障碍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对老年认知障碍的正确认识,推动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同时,通过开展风险测评,掌握社区老年认知障碍人群的基础数据,并按需建立重点干预、分类预防、分层出诊等健康档案。“我们将打造属地化的支持中心和人才队伍,探索建立政府、社区、医疗机构、照护服务机构、社工服务机构、老年志愿组织的合作机制和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的老年认知障碍防治服务。”

现场,成都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期待通过“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探索出一条集认知障碍筛查、干预、专业照护为一体的可复制的服务模式,“提供更全面的社区养老配套服务,搭建更加完备的社区养老照护体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星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