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广州:支持大型保障房小区试点“物业+养老”服务

养老动态 08-11

8月9日,市住建局官网公布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5057号提案答复的函。此前,政协委员张梓蓉提交了《关于探索推进“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新模式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的提案》。市住建局回复,养老服务专业强、投资大、风险高,广州暂无一家物业企业独立实施“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经营活动,接下来将积极支持在大型成熟保障房小区(如龙归花园)先行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试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广州试点:专业养老机构与物业公司合作提供服务

背景:2020年11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了相关意见,在全国范围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广州开展试点工作的是保利花香美苑,主要由专业养老机构承担主要任务,物业企业参与提供辅助性服务。

保利花香美苑位于荔湾区,由保利地产建造,2013年12月30日开始交付,由保利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小区占地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规划总户数2498,常住人口过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2254人,占比约23%。花香美苑小区配套建设了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的荔湾区海龙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简称“颐康中心”,归属地街道所有),该中心建筑面积1118㎡,设有长者饭堂、康复服务、全托床位、日托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区。

试点工作由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保利健投”)和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利物业)两家共同实施,两家企业均归属于保利发展控股集团。保利健投定位为试点项目的养老服务运营平台,依托专业养老机构的连锁化、规模化优势,实现人力资源灵活调配与相互支持,向试点项目提供技术和服务标准以及人才输出,为长者提供专业养老服务。保利物业定位为试点项目的物业服务资源平台,为业主搭建颐康中心服务平台,为有养老需求的业主提供接单和派单服务,提供养老需求转接业务。

颐康中心除了可以向花香美苑小区业主提供广州市居家养老十项服务外,还根据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提供养老服务咨询、辅具租赁、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养老等特色服务,并将其专业养老服务辐射至社区周边,设立了居家上门护理站,提供居家上门护理服务。通过连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社区长者或其家属通过颐康中心下单,让长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截至2022年12月,颐康中心合计签约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有38人;共有全托长者9人、日托长者2人。

广州暂无物业企业独立实施“物业服务+养老服务”

按照住建部要求,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保利物业、保利健投进行深入调研,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成立居家社区养老专业工作委员会,全面推动试点工作的开展。同时,广州市民政、荔湾区民政、荔湾区海龙街道办事处等政府部门也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多次召开联席工作会议,研讨并协调解决试点项目所面临的问题。

在试点工作期间,市住建局组织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次开展摸底调查,全市共1000余家专业物业企业,其中,大中规模企业100余家,在香港上市企业10家(全国城市级数量最多),但广州暂无一家物业企业独立实施“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经营活动,其主要原因是养老服务专业强、投资大、风险高,物业企业暂不具备独立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能力。目前广州不少物业服务企业正在积极寻求与专业养老机构合作,共同参与居家社区养老工作。

下一步,市住建局积极支持在大型成熟保障房小区(如龙归花园)先行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可以考虑在属地街道的指导下,组建社区居家养老管理委员会,并开展以老年人基本生活料理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同时,将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探索推进“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新模式,指导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推动我市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工作,支持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养老服务工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