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深圳智慧养老首展,刮起什么“风”?

养老动态 09-18

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喂饭机器人、辅抱式移位机……在深圳智慧养老展的智慧养老科普体验展区,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使用最新的智慧养老科技产品,亲身感受助老“黑科技”。

9月15日至17日,首届深圳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下简称“深圳智慧养老展”)在深圳举行。一大批养老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展出,凸显智慧养老产业哪些新动向?

科技助老“新解”

“驾驶”代步机器人遇到台阶、障碍物时,机器人将主动刹车,保障乘客的安全。来自优必选的智能代步机器人,吸引观众驻足体验。

作为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领航企业,优必选带着智慧康养七大AI服务场景和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等参展。“我们期望在智慧养老场景中整合不同形态的产品,提供集成化和整体化的功能服务,并精准找到机器人在养老服务中的刚需点。”优必选科技联席CTO、健康事业部总经理谭欢介绍,优必选从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入手,为养老机构和养老企业等提供“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智慧康养全场景解决方案。

在深圳智慧养老展的展馆内,人们不难发现许多耳熟能详的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带来最前沿的智慧养老科技。展会期间,有20余项智慧养老科技产品路演首发。

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打造的“乐龄互动健身房”,是本次展会首发的产品之一。“只需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视,就可实现动作捕捉、虚实交互,用户可互动练习八段锦、太极拳,虚拟‘教练’还会帮助用户纠正动作。”项目制作人王君乐介绍,除了内容、界面上的“适老”,这款应用还计划设置社交功能,为中老年群体提供娱乐、社交新选择。

本次展会,腾讯SSV 银发科技实验室带来了多项智慧养老、科技助老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解决方案。例如,安全守护领域的“隐形护理员”“银龄守护卡”,照护康复领域的“15分钟听力服务圈”、认知筛查小程序、银发食品安全系统,乐龄服务领域的老年人反诈“银发守护行动”等。

近年来,如腾讯、优必选这样的科技企业强势“破圈”,利用原有的成熟技术向养老领域转化产品。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等新兴科学技术应用于养老领域,助力探索中国特色智慧养老新路径。本次展会集中展示了这些成果——国内外200余家智慧养老企业、机构、科研单位带来超过1000种前沿智慧养老产品和技术。

“银发”遇上“跨界”

在手臂画上黑色记号,将喷头放置记号处,没有明显的水流感,记号却被快速“清洗”干净。在智慧养老体验区内,作为科技带来的便携式智能洗浴机被参展观众“团团围住”,争相体验这款旨在解决失能老人“洗澡难”问题的新产品。

随着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老年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持续提升,养老需求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银发经济”潜力加速释放,备受各方关注。行走深圳智慧养老展上,各个展区均有排队体验展品的队伍,随处可见“银发”与青年观众一起讨论展品的场景。

“我母亲接近百岁了,这个机器她能用吗?”在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展位上,74岁的何奶奶目不转睛地盯着正在演示的辅抱式移位机。何奶奶和母亲同住,经常需要帮助母亲起身。何奶奶身体仍硬朗,但也时常力不从心,有“抱不起”的时候,“机器抱起的姿势和我抱她的差不多,看着能管用。”何奶奶肯定道。

庞大的“银发”市场吸引许多科技型企业和人才入场,研发辅抱移位机器人的一渡医疗就是其一。一渡医疗CEO陈清原来从事仪器制造,经由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引路”,携手研发辅抱式移位机,他才进入养老行业。这次参展,陈清从长沙来到深圳,首次发布历经2年研发、迭代9版的辅抱式移位机。产品面向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试图解决他们的日常行动难题,“希望展会能为产品带来更多关注,助推产品进入量产阶段。”陈清说。

多个领域、行业在“跨界”智慧养老产业的同时,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成果也在“出圈”。

参观智慧养老体验区后,深圳市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第二总医院党委书记、宝安区人大代表莫雅娴直言获益良多:“展会为我们医院老年科病房加强适老化改造、完善机构的‘一老一小’工作等,提供了许多好思路。”莫雅娴指出,例如通过红外线、毫米波等技术,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同时,感知患者是否在卫生间内跌倒,可帮助医院及时发现、救治患者。

助力“大城善治”

设在智慧养老体验区的智慧养老场景样板间,如同本次展会的缩影:65平方米的样板间,展出了40余件来自全国智慧养老企业、机构的最新产品,“浓缩”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成果。

“这次展会既集纳全国各地的领先模式、最新产品,为深圳养老事业发展提供借鉴;又展示了深圳智慧养老的新模式、新平台,将深圳养老的好经验介绍出去。”深圳市宝安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宝安区人大代表陈琼表示。

陈琼所说的新平台,是指深圳幸福健康集团在本次展会上发布的深圳市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平台、深圳智慧养老呼叫中心。

依托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平台,深圳幸福健康集团构建起智能养老服务网络,可为深圳市民提供全方位、多功能、全天候的智慧养老服务,实现智慧助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居家社区智慧活动管理等8大场景。截至7月,平台已为居家长者累计提供上门及到店服务2万余次。

智慧养老呼叫中心引入了“整合照护”理念,统一配置来自家庭、社区、机构等照护资源,形成完善的社区照护服务网络和支持紧急呼援、定期关怀,全方位服务闭环,打造深圳智慧养老“新阵地”。

智慧平台背后,是将智慧城市建设与民生普惠服务相结合的深圳实践。以养老托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未来,深圳幸福健康集团将不断优化“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让“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成为深圳人的幸福生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