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龄化日益突出 智慧化养老发展前景大好

养老动态 09-28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亿,约占总人口的 18.7%;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持续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然而,在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老年人需求多元化的背景下,传统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及未来的养老需求。

随着科技进步,新型养老方式日趋流行,智慧养老经过良好运营与快速成长,获得了政府、行业、公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让老人充分享受物联网带来的便捷和舒适。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智慧康养产业发展。在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2021年联合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以智能产品和信息系统平台为载体,面向人民群众的健康及养老服务需求,深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形态。

智慧养老包括3个方面的含义,分别是:智慧助老、智慧孝老和智慧用老。智慧助老,即是用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帮助老年人;智慧孝老是指用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孝敬老年人;智慧用老除了用信息技术支持老人为家人提供帮助外,还可以通过一些系统或平台实现代际知识转移和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更好地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用”。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扶持,智慧养老产业规模迅速扩张,2022年扩张至8.2万亿元,占养老产业总规模的78%。预计2023年该占比将达到89%。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智慧养老行业中,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224家增长到2021年的920家,8年内翻了4倍。

智慧养老行业四大发展趋势:人性化、适老化、结合线下、医养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可辅助整体养老产业,提供更个性化及针对性的服务,但目前我国智能养老产业部分产品及服务无法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产品两级分化严重等问题发展仍存在不足。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智能养老产业将向服务产品人性化、健康管理结合线下、医养结合等方向发展,建立一体化管理的产品结构及服务体系。根据不完全测算,2016年为老年人康养生活提供的产品在5000亿至7000亿元,需求持续旺盛,但有效供给不足。随着康养产业的供给不断增加,2030年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左右。

在国家政策及广阔市场空间的吸引下,智慧健康养老领域在医疗市场成效显著。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康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稳定扩张,预计2023年将达到562.8亿元。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慢性病患者不断增加,以及居民对睡眠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将进一步推动医疗机构对于智能养老监护设备的购置需求。中国医用睡眠监测仪市场规模迅速增长,从2016年的3140万元至2021年的682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16.8%。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3年,中国医用睡眠监测仪市场规模将达到约8769亿元。

智能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手段,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智慧养老”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提升我国养老保障服务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智慧城市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