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居家社区养老,苏州有大动作!

养老动态 10-05

美丽的苏州

是实力雄厚的经济大市

也是闻名中外的江南水乡

每年都吸引着无数小伙伴

前来安家置业、旅游打卡

与此同时

周到的服务、完善的配套等

让苏州同样是很多子女和老人心中

享受养老生活的不二之选

考虑到很多老年人

更倾向于在熟悉的居住环境中

颐养晚年

为做强居家社区养老

推动养老服务从“有”到“优”

日前,苏州市民政局发布

“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五大提升行动”

五大提升行动

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

一起来了解下

行动一:老年助餐服务提升行动

因地制宜新建、改造提升一批标准化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织密服务网络,完善“15分钟就餐服务圈”。

鼓励有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向社区食堂升级,面向全龄人群服务。

完善政策支持,提升助餐点经营服务能力,加强与品牌餐饮企业合作运营,实现老年助餐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加快打造一批智慧餐厅、网红餐厅,让老年人都能吃上放心、营养、实惠的适老餐,打造“幸福助餐”品牌。

行动二: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帮扶提升行动

全面摸清特殊困难老年人底数,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精准识别和养老服务需求主动发现机制,定期动态管理,精准到户到人。

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机制,通过发挥社区(村)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家庭医生、银发顾问等服务力量的作用,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探访关爱服务。

强化科技赋能,鼓励打造政府、服务组织、老年人、子女“四端合一”的关爱服务应用场景,及时发现、有效防范、稳妥化解居家养老安全风险。

行动三:失能老年人帮扶增能提升行动

持续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家庭照护环境和照护服务。

规范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建立评估数据全市范围互认、各部门按需使用机制。

整合居家上门服务、长期护理服务政策,分层分类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适宜、精准的养老服务。

组织实施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培训教学,为失能老年人家庭减负增能。

行动四:认知症老年人社区照护提升行动

培训培养各级认知症项目管理人员、照护专员,开展家庭赋能增能培训;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教,营造关注认知症防治的良好氛围;开展重点人员风险筛查,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老年人提供非药物干预。

建立老年人认知症照护服务资源中心,打造一批社区认知症照护专区“苏忆家园”,整合资源,为认知症老人及家庭提供支持或专业照护服务。

行动五: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提升行动

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

开展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推进村级日间照料中心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支持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将专业服务延伸至村和家庭,提升农村地区养老服务专业化能力。

建成一批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构建低龄帮高龄的互助养老模式。

整合各类帮扶资源,建立健全农村养老志愿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送餐、陪伴聊天、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

中国人倾向于居家养老

不少老人的现实选择也是如此

为让老人们居家社区养老更美好

苏州一直在积极探索

让广大老年人过上

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苏州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州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发布并动态调整《苏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清单》,启动《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修订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政策支撑。

目前

全市已基本形成

“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能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

生活照料、助餐助行、康复护理、

文体娱乐、精神关怀等

社区居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

截止2022年底,全市建有日间照料中心2333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4个,每个市(区)都建有信息化专业化的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实现居家上门服务覆盖所有社区(村)。

目前,10个市(区)都建有中央厨房为老年人集中配送餐饮服务,全市建有老年助餐点2105个,让老年人就近就便吃上暖心饭、放心菜。

苏州在全国率先

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补助对象

提供普惠式3小时免费居家上门服务

首创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

补齐居家养老24小时服务链

遴选了居家乐等97个家庭养老

夜间照护服务机构提供起居照料、

精神陪护、应急处理等服务

苏州连续三年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19357户。今年,新建100张家庭养老床位,为10000个独居老人家庭免费安装烟雾报警器。

下一步

相关部门将根据各地五大提升行动

开展情况分别进行调研,树立典型

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提升行动

取得实效

期待提升行动

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让苏州更有温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苏州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