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宁波多措并举缓解养老护理人员短缺问题

养老动态 10-23

近些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养老”这一话题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随之而来的“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大”“招工难”“入职者年龄偏大”等也成为全国各地的普遍问题。

2022年8月,宁波启动养老护理人才“百千万”专项培训,即从2022年到2025年,每年开展老年认知障碍护理培训200人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次、家庭养老照护者培训1万人次。同时,将宁波市南山老年疗养院、宁波颐乐园、海曙区广安养怡院3家养老机构确定为宁波市养老护理员的实习基地,用于护理员日常实操技能习得。

与此同时,为壮大护理员队伍,宁波每年还举办各类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竞赛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不断促进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在2023年4月份举办的宁波市“卓越杯”养老护理技能大赛暨浙江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宁波选拔赛现场,记者发现,参加竞赛的22名护理员当中,年轻选手占绝大多数。90后有16名,占比达73%。其中,还有5名00后选手。

“我们每年举办养老护理员大赛,是想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和发掘一批优秀护理人才,同时也为宁波的养老护理员提供一个交流、切磋和展示的平台。”宁波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历年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拔中,不少优秀的养老护理员还走上了省赛、国赛的舞台。

养老护理人才要培育好,也要留得下、稳得住。近年来,为进一步引才聚才留才,宁波出台各项激励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人才提供免费培训、入职奖补、特岗津贴、竞赛奖励、社会褒扬等。

2023年2月,《宁波市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补助办法》出台,将初级至高级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补助标准在原有基础上翻番,即从每人每月150元、200元、250元提高至300元、400元、500元。同时,为吸引高级技能人才,还大幅提高技师补助标准,从原有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800元,并补缺高级技师补助,首次提出高级技师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200元。

“养老护理员短缺是全国范围内的一个共性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几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90后、00后的年轻身影走进社会,走向养老服务一线。未来,我们还想探索积分落户、带薪休假等举措,努力实现养老护理人才‘留得下’‘稳得住’‘用得好’。”宁波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政策的引导,福利的加持,宁波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宁波新入驻浙里康养系统、40岁以下持证养老护理员有1214人,占比近30%。其中,30岁以下的持证养老护理员有568人。当前,宁波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超过30人,位居浙江省前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