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惠民县:打造“惠馨康养•福寿予民”养老品牌 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

养老动态 10-27

10月26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 “身边的变化--基本公共服务品质提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惠民县专场。邀请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健,惠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新,惠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景乐军,惠民县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侯伟,介绍惠民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品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景乐军介绍,今年以来,惠民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打造“惠馨康养·福寿予民”养老品牌,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成功创建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示范县。

聚焦制度建设,构建系统推进格局。抓好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5个,建立起政府主导、民政牵头、19个部门参与的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其中,组织部门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党建工作,民政部门指导养老服务机构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住建部门对养老服务设施工程建设进行监督管理。实施养老护理培育提升工程,联合专业机构对21家养老机构175名护理人员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培训,提升护理人员专业技能。

聚焦体系健全,做优做强服务阵地。政企联合领航县级阵地建设。与龙头企业联合投资2500万元打造县级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家政照护、康复护理等服务67项。新建改建社区养老服务站100处,让老年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理发、体检、心理咨询等贴心服务。社会力量助航镇级阵地建设。拉动社会资本投资1.65亿元打造鑫诚田园养护院、众康养老护理康复中心、吉年养老服务中心、悠然亭颐养中心等4处养老项目,提供护理型床位755张。政府支持护航村级阵地建设。投资960万元建设农村幸福院120处,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养老服务。推行互助型“孝善食堂”项目,用餐老年人子女通过捐款、义务劳动等方式获得积分,兑换免费用餐福利。目前,全县现有孝善食堂81处,共服务老人3200人,建设孝善食堂工作将持续推进,我们在保障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的同时,也注重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智慧赋能创新监管方式。搭建县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全县21处养老机构和居家照料老人信息录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并发挥养老服务监管12349电话专线作用,对集中托养和居家照护老年人实施24小时动态监管。

聚焦多样需求,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统筹整合全县养老服务资源,组织专业护工、社会志愿者等组成专业服务力量,分层分类提供养老服务。投资747.6万元,为2492名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并提供不同频次的助餐、助洁、助浴等上门服务。开展“情暖夕阳”活动,将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纳入集中托养范围,不足费用由县财政和慈善资金兜底保障。通过公建民营、委托运营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打造集医疗护理、养老服务、康复理疗等于一体的综合体5处,以满足多元化社会养老需求。同时,积极探索特困供养对象实施集中供养新途径,不断提高集中供养率。

下一步,惠民县将加快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优化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推动医养深度结合,全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