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还有哪些当务之急?

养老动态 11-09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截至 2022 年底,上海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553.66万人,占比36.8%,几乎达到全国两倍水平。同时,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老年认知障碍数量也在攀升。基于5年来的应对经验,上海最近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进行了系统性总结。

2018年起,上海着手相应建设:2018年,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次年“世界阿尔茨海默日”启动“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2023年9月,发布《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进一步推动老年认知障碍照护体系建设,提升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的专业化水平。

笔者基于对身边几位病患的多年观察,从病患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讨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这些需求,并提出社区还能够如何缓解家庭负担。

多科普,早筛查,早干预

上海从2018年起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通过在养老机构内建立认知障碍专区、在街镇层面建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共同构建属于上海本土特色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体系。

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指以社区管理的方式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相关服务,包括提供早期筛查、建立社区支持中心、组织照料培训等服务,同时营造关注、关怀、关爱认知障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社区友好氛围。这些工作,在科普宣教和风险筛查上意义重大。

有调查显示,虽然“老年痴呆”的公众知晓率已高达96.16%,但仅有19.79%的人可以正确识别疾病的初期症状。科普宣教能够改善对认知障碍的社会氛围,尤其对于中小型城市,科普宣教能降低对患者和家庭污名化的概率。《指南》提到:“利用社区宣传的各种载体和形式,向辖区内居民、家庭、学校、商圈、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科普教育工作。”

在早期筛查方面,笔者母亲生前的主治医师曾提到,老年人罹患退行性疾病,通常是阿尔茨海默、帕金森和抑郁三者有其二。相当多的患者病发是从老年抑郁开始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陈炜在光明网采访时也表示,老人出现异常情绪问题,和发现抑郁症时,要注意是否是阿尔茨海默病。

早筛查,早干预。上海不少试点社区对筛查结果进行评级,向存在倾向的老年人提供益智类活动,给高风险人群提供就医转介的流程与建议。

缓解病患家庭压力,降低病患走失概率

对于病患家庭,照顾认知障碍老人是精神与体力双考验。笔者观察,有些病患家庭成员甚至辞掉工作,专门照顾认知障碍老人。

社区管理或可帮助缓解这些压力。《指南》提到:“通过日间照料,上门关爱等形式,为家庭照料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慰藉和喘息服务,缓解照护压力。”上海试点社区都针对病患家庭提供相关服务。还有一些社区,结合长护险,开展居家一对一服务。

舒缓病患家属的精神压力也是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关注的一部分。不少试点社区落地建设了家属支持中心。例如曲阳社区组织照护者沙龙、欣赏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等活动,鼓励分享个人故事。

在公共空间与设施层面推进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有助于降低认知障碍老人走失概率。从笔者母亲的经历来看,这有助于患者暂时恢复部分认知。

《指南》中提到,将在社区内的公共场所,如道路、公共绿化、住宅小区、楼道等空间内布置引导性标识,帮助知障碍老年人熟悉周围环境,提升物理空间的辨识度。

结合试点社区普遍设置的“社区支持中心”,例如在普陀长寿路和长征镇、杨浦平凉路、闵行安宁路街道所成立的“知友之家”,或可帮助老人建立“迷路了就去社区支持中心”的条件反射。

专业照护需求急迫,仍是稀缺品

及早筛查、分担家庭照料劳动,以及提高社区的空间辨识,都能或多或少给予病患家庭支持与帮助。但据笔者体验,病患家庭更为迫切的需求,在于对专业护工。

但是,照顾认知障碍老人的专业护工稀缺。家政市场上大多是那些有照顾阿尔茨海默病经验的护工或保姆,但他们往往文化水平有限,只能凭经验。

社区是否能提供相应服务?上海正在进行两种模式探索。

一种是《指南》中提到的“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与认知障碍照护相结合的模式”。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尝试开辟小单元的认知障碍照护专区。此方向仍处于探索阶段。

二是让护理培训纳入整个体系的建设中。例如,在崇明区新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院、上海壹理中医门诊部和第三方健康科技公司,共同成立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联盟,不仅为镇上老年人提供基本的筛查、干预、健康、就诊、护理等方面的服务,也为社区志愿者、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社工等提供培训,扩大专业照护的供应。

-------

城市因集聚而诞生。

一座城市的公共政策、人居环境、习俗风气塑造了市民生活的底色。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