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创新打造“信用+养老服务”新模式

老年生活 10-07

“干净卫生,服务周到,住在这儿特别舒服。”今年73岁的闫洪久半年前入住二道区东站老年公寓,9月30日他告诉记者,入住前公寓和他签订了合同,明确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半年多来,他感受到了服务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所有的承诺都兑现了。

从2020年底开始,二道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推行养老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对辖区内养老服务业的全范围、全链条信用管理,打造“信用+养老服务”的“二道模式”。

二道区始终坚持强化顶层设计、落实刚性推进,相继出台了《长春市二道区养老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长春市二道区养老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制度,以制度作为养老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导向,确保“信用+养老服务”应用场景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在夯实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性依托二道区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完善全区养老行业信用信息采集,实现信用大数据共享、信用信息功能转换的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养老体系信用信息资源库。目前,全区23家养老机构、12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6000名老人的健康信用信息均已录入该平台,并通过大数据应用,形成了相应的诚信评价报告,实现对区内养老服务领域市场主体诚信评价管理的全覆盖。据二道区东站老年公寓院长祖克春介绍,自从年初开展了“信用+养老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越发规范、有序。

此外,二道区在“信用+养老服务”应用场景探索实施的过程中,也在逐步强化落实“信用特惠养老”服务,从生活照料、老年活动、健康管理等角度入手,多渠道整合资源,为全区信用等级高、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老年人提供“信用特惠养老”服务。

二道区民政局副局长王雷说:“对信用好的老人,各个养老院可以从实际出发,减免一定费用或者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服务,引导更多老年人讲诚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下一步,二道区将继续开展“信用+”各种场景应用,推动辖区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二道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刘斌介绍,目前,“信用+养老”只是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信用+承诺”“信用+审批”“信用+旅游”等相关场景的应用,让守信的人得到真正的实惠,从而引导社会机构和从业人员不断提高为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养老需求,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长春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