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嘉定持续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老年生活 11-27

  未来嘉定养老设施机构还能增加多少?

  如何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未成年人该如何保护?

  一起来了解↘

  不断完善嘉定养老服务设施网络

  截至2020年底,嘉定区共有户籍人口67万多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万多人,老龄化率达到34.9%。

  目前,嘉定养老服务设施按照专项规划有序推进落实,基本形成了区-镇-社区-社会力量共同发展的多层级、互补型养老设施格局。全区共有养老服务机构32家,床位9680张,占老年人口的4.1%,位居全市前列。

  今年,嘉定将新增1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4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新增23个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场所;新增25个社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新增30个社区老年人示范睦邻点。“通过以上设施的建设,不断推进完善城市化地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和农村地区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嘉定区民政局表示。

  “十四五”期间,嘉定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300张,认知症照护专区床位450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片区化,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超过36家。

  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18年开始,嘉定区开展“银发触网”项目,教老年人操作电脑、智能手机。今年市、区两级政府将“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老年人生活、办事和享受养老服务的高频事项,包括出行亮码扫码、聊天交费、购物、文化娱乐等,开展针对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

  嘉定区目前在标准化老年活动室、日间照护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均设置了“随申学”志愿服务点,帮助老年人解决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老年人如果有任何智能应用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到就近的志愿者服务站点进行咨询或寻求帮助。”区民政局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共设有服务点254个,配备“随申学”志愿者近500人,项目累计服务超5.1万人次,“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这个项目,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布局“我嘉餐厅”社区长者食堂

  为了努力满足老年人“一顿饭”需求,嘉定全区12个街镇都配备有中央厨房,日供餐能力超过8000客。有各类助餐场所380个,实现了村居全覆盖,供应能力、配送体系、送餐上门等环节持续完善,基本满足了老年人的吃饭需求。目前,嘉定区平均每天有4700多名老人在享受助老餐服务。

  为了服务社区老年人,同时也兼顾社区里其他年龄段的居民,嘉定正在推进布局名为“我嘉餐厅”的社区长者食堂。目前,全区共有9家“我嘉餐厅”。“十四五”期间,“我嘉餐厅”社区长者食堂将增加到12家。今后,随着“我嘉邻里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体的布局推进,“我嘉餐厅”将逐步实现片区化覆盖,力争惠及更多老年人。“今年底,我们计划在嘉定新城(马陆镇)的众芳社区和陆家社区分别新建1家社区长者食堂。今后,还将会逐步增加,覆盖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有助餐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可以到所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区民政局介绍。

  推进康复辅具租赁进社区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以及预防残疾的产品,广泛用于老年人、残障人士、伤病人士,合适的辅具可以大大减轻家属的负担,为老年人带来自由轻松的生活。目前康复辅具产品分为5个大类共52种产品,主要包括假肢矫形器、家具及其配件、个人移动辅助器具、个人生活自理和防护辅助器具、个人医疗辅助器具等。市民如有需要可以到各街镇的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点进行租赁,大部分租赁点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及养老机构内。区民政局表示,“我们力争今年底实现社区租赁点街镇全覆盖。”

  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今年6月1日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赋予了民政部门新的职能,对民政部门履行国家监护法定职责、开展家庭监护监督指导、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个案、开展救助保护等提出要求,对社会组织、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职责进行了规范。

  嘉定区民政局表示:“目前我区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设置在区救助管理站,建成后将根据法律规定依法履行对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未成年人临时看护职责,这是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中‘政府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民政部门也将积极履行统筹、协调作用,在处置涉未成年人保护重点个案上,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教育、妇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努力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