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烟火里的居家养老:那些老年人“限定”的爱和孤独

老年生活 05-07

  居家如何养老?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养老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比重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

  对都市里为生计奔碌的青年,养老或许是隐匿在调侃里的美好期待;但对年逾花甲的老年人,养老却是近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9073”格局下,居家养老模式是大部分老人的共同选择。该模式既可提供“家”的归属感,慰藉客户群体的老年生活,又可降低养老成本,满足普惠需求,通常适合自理能力较强、并有余力帮助子女育儿的老年群体。

  磕磕绊绊是生活

  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中,王奶奶完全不认为自己在养老。

  “我这哪是在养老,我是他们的保姆。每天我都在收拾家、扫地、洗衣服、带孩子、做饭……”王奶奶有理有据地分析。

  据描述,已经70岁的王奶奶和老伴始终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如今,王奶奶的小孙女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五口之家、三代同堂,原本宽敞的两室一厅也变得拥挤热闹起来。

  “生活中的小摩擦肯定是有的。”王奶奶开始细数生活里“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时小夫妻嫌她做的饭太清淡、不营养,偏要点外卖,经常是老夫妻吃着家常饭、小夫妻吃着外卖,孙女吃着单独的辅食或营养餐;有时儿媳妇和儿子争执,老两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尽管对同住屋檐下有时会有烦恼,但提及搬离现在的居所去机构养老,王奶奶还是表现出了的抗拒。“我舍不得呀!再说要是他们小夫妻吵架怎么办?我肯定不放心的。”

  “第一担心的还是我们家小孙女。”王奶奶说。像大部分传统的家长一样,王奶奶和老伴对这个孙子辈的“独苗”宠爱有加。

  “她不爱上幼儿园,第一天就哭,一哭就是一个学期。有一次她说,‘奶奶,别人的家长会在我们外出活动的时候站在门口和小朋友打招呼,我们家都没人等我’,给我心疼得不行。第二天我也去了,她远远看见我就开始哭,我眼睛酸酸的,也想流眼泪。”说起小孙女,王奶奶满眼都是慈爱,“儿子和我说过几次,说孩子不能这么宠。我也知道,也不想干涉他们小两口教育孩子。但一看她眼泪汪汪,心就软啦。”

  “另一方面也是担心钱,”王奶奶分享起不愿意去养老机构的第二个忧虑,“我从退休之后和老伴一直在攒钱,也没舍得花。养老金和之前的储蓄我们俩能不动就不动。特别这两年,我儿子开始创业了,我怕他哪天会需要钱应急,想着能攒一些是一些。”王奶奶表示。

  在琐碎里的相爱

  73岁的卢爷爷至今仍过着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

  “技术人员的经验最值钱,所以年龄是越大越好,”卢爷爷解释道,“我退休之后就被返聘了,工作没有以前那么忙,压力也不大,就是去单位带带新人,分享一些经验。”

  卢爷爷认为自己能从事现在的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

  “我们那个时候工作都是分配,分配完就跟着师傅干,没太多选择。但我被分到了喜欢的岗位上,也擅长。我对工作很有热情,单位的奖项我都拿到手软,”他说,“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退休之后会是什么样子,年轻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不管多老都会在工作。”

  “现在的年轻人比我幸运。”卢爷爷总结,“有机会念书,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我接触的那些人,态度和专业都比我们那个时候好太多了。他们愿意学,聪明,我在单位也过得很充实。”

  唯一的变化似乎发生在家庭上。

  “我和老伴两个人挨得更近啦。”卢爷爷说起退休后闲适的家庭,眼带笑意,“现在我工作轻松了,上班没什么要求,下班更早,每天都能去帮老伴买菜。她老嫌弃我,菜也不会买,有时候她一问,说我买贵了,有时候说我买的不新鲜,以前这些我都不懂,是第一次。”

  时光流过琐碎平凡的日常,在不再有生存、金钱、功名等种种压力的居家生活里,卢爷爷似乎比年少时更能体会到什么是的书里说的“与子偕老”。“爱”字没说出口,被藏在了字里行间。

  “我们岁数都大了,日子不长,但接下来一辈子都要这样一起走的。”卢爷爷说,“以前我不懂啊,心思都在工作上,家里也不知道怎么照顾。现在我做家务,大半辈子过去了,洗衣机都不会用,她嫌我,我也知道。以后这些都是我来做。”

  年逾古稀,卢爷爷也比年轻的时候更注重保养。据卢爷爷描述,不上班的时候,他也时常拉着老伴出门散步,去逛公园,偶尔也爬山,微信步数常年保持在三万以上。“我俩都得健健康康的才行。”卢爷爷说。

  学习面对孤独

  不同于与子女同居热热闹闹的烦恼,76岁的张奶奶修习的课题,是如何面对孤独。

  她是一名居住在农村的空巢老人。据张奶奶描述,村子里不比大城市机会多,子女们成年后纷纷外出打拼,她就留守在村子里。几个孩子都忙,离得近的节假日能回来看看,离得远的连过年都难碰面。

  张奶奶总会和同村的老人聚聚,“我很喜欢和大家在一起。年纪大了,我每天都会想很多事情。会怕身体出问题,怕给孩子添麻烦,怕孩子不在身边……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了,我就盼着和大家聚聚。大家聊一聊,说出来有人听,好像多难的事都会过去。”

  随着年岁渐长,张奶奶体力大不如前。“以前我教书,总有很多话能说,也能安慰别人,现在不行了。”说起从前,张奶奶的话语间流露出几分遗憾,“我上次得了突发脑溢血,之后记忆一直断断续续,反应也很慢。”

  除了聚会,张奶奶最大的盼头就是孩子能常回来看看。

  尽管身体已经不再健硕了,张奶奶还是努力经营着家里的土地和所有生命,“地里的桑葚会熟,杏子会熟,家里的大猫会生小猫。发生这些,我就能有个理由给他们打电话,看能不能喊他们回来瞧个新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