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探索社区“老年课堂”开启“花样”学习模式

老年生活 06-23
  为贯彻落实“十大暖民心”行动,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改善民生和社区治理需求,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纬二路街道纬一社区党委积极制定“老有所学”行动方案,以“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目标,探索社区的“老年课堂”,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民俗剪纸开课,感受传统文化

  “一听说社区老年课堂开课了,我赶紧报名,还赶上了剪纸活动。”纬一小区的陈阿姨开心地说道。近日,纬一社区“老有所学”系列活动的首场“民俗剪纸”活动开课。课堂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桂兰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剪纸的基本技法和发展历程,并现场展示剪纸过程,传授剪纸技艺。大家都是从零基础跟着老师一点一点的学习,认认真真的练习,不一会儿一幅幅剪纸作品在大家的剪刀下诞生了。活动结束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社区的老年课堂既充实了生活,又传播了中国传统手工文化,让大家领略民间艺术的魅力,以后还想多多参与。

  门类多互动强,课程灵活多样

  针对老年人的诉求,目前社区党委充分利用“邻聚里”党建联盟资源清单,积极链接各类师资力量,邀请本市“名师”、社区“文化能人”等来社区授课,已开设国学经典、书法课程、舞蹈教学等课堂,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安排,增进社区居民之间邻里情,进一步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接下来,社区党委将立足实际,补充防诈骗知识讲座、智能手机培训、运动健身班等贴合老年人需求的课程,丰富课程体系,使参学老年人更具广泛性、课程更具灵活性、教学更有针对性。

  开放共享资源,激发社区活力

  纬一社区下辖8个居民小区和多个单体楼,常住人口740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有开放共享、公平优质的学习教育的平台和空间,是社区党委在社区治理中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社区党委在“老有所学”方案中提出三项基本策略,即开展文化凝人活动、发动联盟单位参与、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未来,社区党委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从实际出发聚焦群众需求,增加居民学习的机会、提升学习的自主性,以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发社区活力,实现社区治理的延伸和优化。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今报界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