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期低脂饮食诱发重病,75岁老人不得不摘了这个器官……

老年生活 07-2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养生知识的增多,人们对于饮食健康、饮食保健、饮食营养也有了深入了解。特别是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心脑血管性疾病的老年人,对于饮食更是严格控制。然而“科学控制营养”却并不是一味杜绝这么简单。不少老年人容易陷入致病性的“营养误区”,好了这个病却得了另一个病……

  No.1

  老人是否适合长期低脂饮食

  日前,一位75岁的老年人因冠心病来院就诊。出院后,医生嘱咐要低脂饮食,少吃油炸食品。他很自律,严格执行了医生的嘱咐,日常饮食只吃素菜、不吃肉,吃菜前还要在水里涮过再进食;鸡蛋只吃蛋清,不吃蛋黄;豆制品和奶也是少量摄取。

  在这种饮食方式下,这位老年人的血脂指标控制得非常好。但过了一段时间,他突然高烧、腹痛、恶心呕吐,再次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最终确诊急性胆囊炎。

  原来,由于脂肪摄入不足,他的胆汁分泌不够,胆囊收缩减少,胆汁在胆囊内过度存储,形成了大量的胆固醇晶体,经过代谢最终变成结石,堵住了胆管,诱发急性胆囊炎,最终不得不切除胆囊,不仅增加了手术风险,还对日常生活带来了影响。

  幸运的是他可以手术,还有很多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较差,无法进行麻醉,导致手术不能进行,只能胆囊局部造瘘引流以维持身体的基本机能,大大有损生活质量。

  临床中,类似这位老人的案例还有很多,都是因为进入了“营养误区”,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比如对糖尿病患者鼓励要多吃粗粮,粗细粮合理搭配,很多人就只吃粗粮,不吃细粮。实际上,粗粮的纤维含量较多,老年人消化能力下降后,大量纤维留存在胃肠,胃肠蠕动功能会受到限制,进而导致腹胀、便秘等情况。对于糖尿病患者,最好的饮食方式应当是1:3的混合膳食,三分之一是粗粮、三分之二是细粮,这样的饮食方式既有利于血糖控制,又有利于消化吸收和营养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首次将高龄老年人与一般老年人的膳食指南进行了区分,目的就是更加精准地指导老年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常言道“千金难买老来瘦”,这个“瘦”字应该改为“寿”。随着人均寿命增长,慢病人群也在进一步扩大,想要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首先就是要做好营养管理。要想活到100岁,做健康长寿老人,先要做好第一个“1”,就是健康四大基石中的合理膳食,才能更好地解决后面的“0”。

  No.2

  老年人如何初步

  自我评估营养状况

  营养筛查和评估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规范的营养筛查需要前往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营养科医生或老年科医生、保健医生及家庭医生使用评估量表及其他专业设备进行筛查和评估。

  不过,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可以通过观察自身状况进行初步筛查。

  体重

  首先是体重,它是反映营养状况的简单有效指标。非刻意控制饮食的情况下,如果发现体重在1个月内降低了5%,可能出现了营养不良;3个月内体重降低了5%,可能出现了营养风险。

  饮食量

  相较于日常,饮食量降低到20%,需要提高警惕,可能出现了营养不良或营养风险,需要及时就医。

  身体质量指数(BMI)

  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就是体质指数,范围在18-24为正常。如果超过24属于超重,超过28属于肥胖,低于18提示营养不良。此外,BMI如果在短期内出现了明显下降,也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运动能力

  运动能力下降也可以反映老年人的营养状况,比如走路距离变短、反复跌倒、坐立站起变得吃力等,都需要及早进行营养干预。

  No.3

  一般老年人与高龄老年人的

  膳食营养关注要点

  一般老年人,指的是65-79岁阶段的人。随着年龄增加,这个阶段的老年人由于衰老,身体各项功能出现了减退,其中就包括对食物中营养的摄取、消化、吸收等能力下降。比如牙齿出现问题,咀嚼能力下降;消化系统功能变差,消化能力降低,出现腹胀、腹泻、便秘;肌肉、骨骼退化导致运动能力下降。

  因此,老年人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与营养相关的疾病,需要积极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风险。

  80岁以上的人属于高龄老年人,由于躯体各项功能不仅减退,甚至出现了显著的衰退,其身体特点与一般老年人又有不同。衰老引起的身体功能衰退:如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食欲和味觉功能减退,骨骼和肌肉流失,免疫力下降等。对高龄老年人,要加强营养筛查和营养指导,膳食摄入不足或伴有慢性疾病的高龄老年人,应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适时合理补充营养,如特医食品、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等。

  老龄化特征突出,除了消化功能进一步下降外,由于肌肉量和骨量进一步下降,平衡及运动能力明显降低,容易发生营养不良、骨质疏松、衰弱、跌倒。此外,高龄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慢性疾病发生率高,可能还有多种疾病于一身的共病发生。同时,由于衰老,心理调节能力下降,也更容易出现焦虑甚至抑郁等心理疾病。

  鉴于高龄老年人与一般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前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和营养风险。由于每个老年人个体的衰退情况不同,对膳食营养的管理需要更加专业、精细、个体化的指导。因此建议这个阶段的老年人要加强营养筛查和营养指导,膳食摄入不足、体重下降或伴有慢性疾病不稳定的,应到医疗机构反复进行营养筛查,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适时合理补充营养,如特医食品、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等。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_

  一般老年人

  高龄老年人

  年龄

  65-79岁

  80岁及以上

  核心推荐

  1.食物品种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

  2.鼓励共同进餐,保持良好食欲,享受食物美味。

  3.积极户外活动,延缓肌肉衰减,保持适宜体重。

  4.定期健康体检,测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缺乏。

  1.食物多样,鼓励多种方式进食。

  2.选择质地细软,能量和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3.多吃鱼禽肉蛋奶和豆,适量蔬菜配水果。

  4.关注体重丢失,定期营养筛查评估,预防营养不良。

  5.适时合理补充营养,提高生活质量。

  6.坚持健身与益智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关注重点

 

  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家庭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