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79岁老人长期腹泻 竟是食物通路被肿瘤卡住了

老年生活 08-14
   每年天一热,肠胃就容易受伤,稍不注意人就会腹泻,也就是拉肚子。大多数时候,人们对腹泻并不重视,单纯认为就是一时吃坏了。但对于平时并不吃刺激食物的老人来说,时常腹泻往往意味着健康隐患,若是选择忍一忍、扛一扛,不当回事,就有可能错过了重大疾病传递的危险讯号。

  浙江丽水79岁的陈奶奶就为此差点错过了最佳的诊治机会。

  79岁老人长期腹泻

  以为是服用抗凝药物所致

  最近三个月,陈奶奶时常腹泻。她认为年纪大了,腹泻、便秘都是正常的,更何况每个人的排便规律都不一样,从一天3次到3天一次应该都是正常范围,因此,她也并没有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

  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她感觉身乏体虚,日渐消瘦,有时候还有昏沉沉的感觉。她想是不是自己经常拉肚子,导致身体虚弱,于是在女儿的陪同下在当地医院就诊。

  由于三年前,陈奶奶曾因脑梗入院,之后一直服用氯吡格雷等抗凝药物,同时她还患有间质性肺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用药情况比较复杂,当地医生怀疑是药物所致,也可能是脑梗引发。于是陈奶奶入院治疗,再做进一步检查。

  然而住院一段时间后,陈奶奶的腹泻的情况并没有好转,还发现有便血迹象。为了能确诊,只能做胃肠镜。但抗凝药物停止风险很大,当地医院并不具备这样的医疗条件和水平,束手无策。

  当时,浙大二院大肠外科王达副主任医师由于“山海工程”到当地出诊,认为她的情况很可能是恶性肿瘤作祟,如此复杂的情况需要有强大监护条件的医院进行检查。当时,陈奶奶的家人各持己见,认为不过是腹泻而已,年龄很大,又有脑梗,不必要来回折腾。但陈奶奶的女儿力排众议,坚持要到省城有条件的大医院检查、治疗。

  在浙大二院大肠外科,王达团队为其制定了周密安全的治疗计划,最终查出回盲瓣位置有肿瘤占位。

  王达介绍,回盲瓣是一种括约肌肌肉阀,处于小肠和大肠的交界处,它可以调节食物的消化速度,让肠道细菌有充分的时间对食物进行发酵,此处长了肿瘤会阻挡食物的顺利通过到达大肠,陈奶奶的腹泻就由此原因而来。

  经过手术治疗,陈奶奶回盲瓣处的肿瘤顺利切除,病理显示是位绒毛状腺瘤癌变。几天后顺利出院,家人对浙大二院的医护都无比感激。

  长期慢性腹泻更需提高警惕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急性感染性腹泻起病急,通常在感染两天内就会发病,一天排便次数达3次以上,甚至一些重症患者一小时内就可排便10余次,还可能伴有呕吐、发烧、畏寒、腹部阵痛、浑身乏力等,这些症状非常明显且感受深刻,所以会引起重视而积极就医。

  王达指出,和急性腹泻相比,慢性腹泻隐藏更深,次数和频率不易察觉,超过3周的腹泻就需要引起重视。因为长期慢性腹泻的凶险之处在于,它和肠道肿物有密切关系,比如结肠息肉(腺瘤)、结直肠肿瘤等;尤其是同时具有结直肠息肉或胆囊切除术病史,或结直肠癌家族史的患者更需要警惕,因为这类患者很容易潜伏着肠癌的祸根。

  另外,他也强调,目前早期肠癌的治愈率都很高,但老年群体却是晚期肠癌的重灾区,因为腹泻和便秘等情况常见容易忽视早期的疾病信号,一旦出现腹痛或大便性状改变后,往往就到了进展期。而且很多人认为年龄大手术风险高,很多老年癌症患者因此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生存时长和生活质量都大打折扣。

  “事实上,随着现代医学在麻醉管理、手术技术、术后护理方面的进步,年龄已不再是手术的‘禁区’,只要医患之间充分信任,对患者病情进行充分评估以及围手术期精细化管理后,手术基本上都能够获得成功。”

  他建议,如果老年人出现腹痛、黏液血便、大便习惯改变、慢性腹泻、便秘、排便困难、贫血、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乏力,不明原因的下消化道出血,包括明显出血和持续隐血阳性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癌变可能。特别是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和肠癌家族史的人,建议常规做一次肠镜筛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厦门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