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2位“楼栋长”给独居老人的温情台账:摸清“家底”才能心中有数

老年生活 09-15

“不止我一个人,我们社区22位楼栋长都有自己的楼栋台账,有多少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者,我们心里都非常有数!”9月15日,在成都市武侯区金花桥街道陆坝社区居委会里,一位“楼栋长”翻阅台账时,这样感慨。

原来,在这个社区里,全域目前有住户1047户,居民3005人,辖区内有2个小区、4个院落、5个在建工地,在社区党委书记康平的带领下,社区22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一个楼栋单元或院落小组,形成网格化管理。

9月13日,受独居老人贺献荣儿子石毅嘱托,工作人员上门为贺婆婆送上现金零钱、口罩面包等物品。社区工作人员周世斌告诉记者,自7月成都疫情出现,陆坝社区便开始实施楼栋长管理制,贺婆婆是她所管辖的楼栋居民之一。

“贺婆婆是一个人住,我发现她没来做核酸,她儿子也联系不上她,上门才知道她手机坏了,这才跟她儿子添加了微信,以便随时沟通贺婆婆的情况。”周世斌说,现金是贺婆婆儿子嘱托她给贺婆婆买菜用的,她们在上门时发现贺婆婆的口罩所剩无几,告知小区门口的防疫指挥部后,正在值班的党委副书记康耀松立刻送了过去。

“楼栋长管理制开始后,我们已经进行过3次‘扫楼’了。”社区工作人员杨驰说道,“第一次是对住户进行摸底排查,弄清楚自己管理的单元楼有多少住户、空房有多少、每家每户住了多少人以及居住人员的基本信息,从而建立起自己的居民台账;第二次是挨家挨户发放出入卡并建立特殊居民台账;第三次是9月14日,成都下大雨,我们上门为居民检测核酸的时候,又核查了一遍台账。”

一本小小的台账,却在全员核酸检测时期发挥了大大的作用。记者了解到,陆坝社区的每位居民在“捅”完嗓子眼后,都要到社区设置的登记处报自己的单元楼号,找到自己的名字打上勾方能离开。“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全员核酸真正实现全覆盖,不漏一人,同时这也是对我们居民台账的一种完善,补上之前未排查到人。”康平解释道。此外,陆坝社区还有一本特殊居民台账,是针对辖区内的老、弱、病、残、孕(包括新生儿家庭)专门建立的独立台账,为的就是在特殊时期,能及时周到地为这些居民提供服务。


“我们做社区工作的,都是服务者,这些天虽然累,但帮助他人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守护好社区是我们的责任,更不能辜负居民对我们的信任!”社区工作人员易红感慨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封面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