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如何选择养老方式和服务?社区养老顾问这样来解答

老年生活 09-19

养老,是一个专业问题不少老年人在急需养老服务时常常因为不了解相关政策而一头雾水这时候,可以向社区养老顾问咨询获得专业的解答与帮助

杨浦区开展的养老顾问试点工作

经过4年来的建设

街道养老顾问点实现居村全覆盖

每个居委都有一名专业的社区养老顾问

为老人就近提供服务

服务涉及“医食住行”各个方面

陈蓉是长海路街道(浣纱)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金牌养老顾问。每周一到周五,她和同事会轮流守在工作桌旁,等待老人及家属电话咨询各类养老服务问题,为他们提供帮助,在掌握老人身体情况、经济条件、个人喜好等各方面基础上整体规划,推荐一个较为完备的个性化定制方案。

“同样是养老,但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的老人会有不同的养老服务需求。”陈蓉说,“老人们咨询最多的就是住养老院,但不少老人还没到入住养老机构那样的状态,完全可以接受其他方式的养老服务。此外,他们对于养老的概念很模糊。很多相对健康、能够自理的老人,我们会推荐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日托养,老人普遍接受度高。”

“年纪越来越大,自己一个人在家,以前还能买菜出去和邻居聊聊家长里短,现在腿脚不灵光了,不想下楼,感觉日子过得很漫长,也觉得孤单。”当陈蓉接到家住长海路街道的张阿姨来电时,面对老人消极的情绪,她温柔安抚老人,耐心仔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态、家庭情况和兴趣爱好,为她量身定制一套养老组合方案,比如鼓励老人参加每周的社区老年学校,或建议她尝试订购每日送餐上门的社区老年餐等等。

此外,陈蓉仔细为老人推荐了“养老时间银行”,一个适合老年人志愿服务及交友的好平台。张阿姨听完介绍后,开心地表示:“本来只是想打个电话找人说说心里的不开心,结果,没想到有这么多针对我们老人的服务。”

目前杨浦区街镇级顾问点有19家,居村级顾问点285家,专业机构顾问点11家,养老顾问员350人,其中金牌养老顾问8人。截至2022年8月,接待总人次45011人,服务事项总数47054件。

来源:上海杨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周到上海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