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1.18亿独居老人离“独立养老”还有多远?

老年生活 09-20

  当越来越多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我们准备好了吗?

  “真希望这个病是我得。”“你怎么样都爱你。”

  65岁的女儿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之后,85岁的母亲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是电影《妈妈!》中的片段,除了感动母爱的伟大,电影背后关于老年人养老与带病生存的问题,也引人关注。

  在我国,根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预计202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33年突破4亿,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老年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也随之上涨。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我国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我国养老市场呈现出“9073”的养老格局,大多数老年群体愿意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

  当越来越多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我们准备好了吗?

  独立养老需求旺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冬梅曾表示,居家护理既能降低护理成本,又可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而成为国际上较为通行的一种养老方式。尤其在中国,居家养老符合老年人的传统心理和情感需要,因此受到老年群体的广泛欢迎。

  而在居家养老中,独居和独立居住的情况也日益增多。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2020年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达到1.18亿。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现有独立居住(一个人居住或与配偶同住)老年人占比已达65.5%;即使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其独立居住占比仍达48%。

  其中,根据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测算,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约一半发生在家中。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近六成城乡老年人认为住房存在“不适老”问题。当越来越多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他们的生活环境是否安全,意外发生时,是否能及时求救并得到帮助,至关重要。围绕老年人口进行的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家庭建设迫在眉睫。

  除了意外风险,伴随年龄增长,长期带病生存焦虑也深深困扰着他们的生活。今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患有慢性病老年人超过1.9亿。随着年龄增长,老人对医疗照护和健康养护的需求与日俱增。当身体机能下降,就医需求增加,线上挂号、在线支付等新的就医方式,又会让部分独自看病的老人手忙脚乱。

  为建立整合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要求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此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促进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发展健康管理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到2030年,现代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显著提高。

  在政策利好和养老实际需求双重推动下,诸多企业纷纷入局养老市场。企查查联合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发现,2021年1至11月共新增超4.9万家养老相关企业,同比增长19%。其中,保险企业因具备医疗健康、财富管理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服务养老生态建设优势,正积极探索保险+养老、保险+医疗等融合模式,共同提升养老市场服务水平。

  平安作为国内金融领域全牌照资质企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入局医疗健康领域30年,平安积累了全球五大医疗库,涵盖3万种以上疾病,在健康问题上开始制定高效解决方案。

  “平安管家”破冰居家养老之困

  2022年元旦,平安在上海、苏州试点上市“平安管家”居家养老服务。3月1日,“平安管家”又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20个城市上市开售。

  “基于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市场现状,我们推出‘保险+居家养老’,旨在为广大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养老解决方案。”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表示,“平安管家”在更大范围城市陆续上市也标志着平安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正式开启全国布局之路。

  据了解,“平安管家居家养老服务”致力于提供一站式居家养老建议解决方案,秉承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的价值主张,集中解决居家养老的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十大场景问题,依托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优势,整合社会优质养老资源,以1个专属管家、10大服务场景和1套监督体系,为长者打造“理想养老之家”。

  在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方面,“平安管家”通过360°全方位评估,为长者提供定制化环境改造及智能守护方案,智能设备监测居家环境、行为意外、体征健康3个方面29项风险,突发状况秒级响应。如果老人跌倒或者睡眠期间出现特定异常,“平安管家”智能守护服务可及时将求助信息传达子女、紧急联系人以及相关救助单位,全面守护老人的居家安全。

  在健康医疗方面,“平安管家”发挥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优势,调用集团医疗资源——全球最大医疗五大库;整合全球顶尖医疗机构,涵盖99%全国百强医院,全美前10医疗机构;以及汇集各领域优质养老资源,根据不同场景量身定制650项服务。在线上,“平安管家”提供“康养摩天轮360°特色测评”,从十大维度评估用户身心健康,定制专属医护方案,专属管家全天候守护老人的健康安全,让家人更放心。在线下,“平安管家”支持全国百强医院、三甲医院绿通服务,为行动不便、流程不熟的老人提供就医便利,解决看病难问题。

  在精神陪伴方面,“平安管家”提供百余项文娱和社交服务,精彩的文娱活动有助于老年人保持心情愉悦,实现 “老有所康、老有其美、老有所乐、老有其友”。

  “平安管家”的背后,是平安对“有温度的保险”理念的坚持,以及为长者打造品质养老生活的不懈追求。平安对养老市场资源进行筛选与整合,去粗存精,让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为居家老人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养老解决方案。

  未来,平安将持续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全方位、全天候的保障,通过“专心”给用户带来真正“舒心、放心”,让每一位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收获幸福晚年。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眼下,我国正处于从轻度老龄化向中度老龄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积极入局养老事业,不仅是平安扩大其自身品牌影响力的战略之举,更是发挥自身优势,响应市场与时代需求,勇于承担险企时代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平安对养老市场的积极探索,或能为更多入局养老服务市场企业提供高品质发展样本,从而共同为国家养老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