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安徽巢湖:“老年食堂”吃出幸福滋味

老年生活 10-06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心民生的实事,是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满足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就餐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老年食堂”发挥着特殊的作用,营造了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无疑是一件暖心又暖胃的大好事。

  

  巢湖市山水华庭小区“长者之家”社区老年食堂。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日菜谱:胡萝卜烧肉、青包菜炒肉片……”10月3日中午,位于巢湖市山水华庭小区“长者之家”社区老年食堂便热闹起来,工作人员招呼着陆续到来的老人就坐。他们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桌子上,随后,老人们吃着荤素搭配的可口饭菜连连称赞。

  山水华庭小区是巢湖市规模较大的回迁安置小区之一,老年人较多。2019年,巢湖市引进社会力量,在该小区办起了长者之家,同时办起了社区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每天前来就餐的老人达到50多人。

  

  巢湖市山水华庭小区“长者之家”社区老年食堂。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山水华庭“长者之家”负责人张玲介绍,食堂每天一荤两素一汤,菜清、淡、软且营养均衡。“老年助餐是项暖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确保老人的食品卫生安全,让他们吃得安心,让他们的子女放心。”张玲说。

  “我要了胡萝卜烧肉、蒸蛋饺、土豆丝和青菜,四个菜再加上一碗汤、一份米饭,总共只要12块钱,很划算!”临近中午,在巢湖九久夕阳红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老年食堂内,87岁老人陈修森接过饭菜,找好位置后,开心地品尝起了精心挑选的“美味”。

  陈修森老人家住离食堂不远的火车站附近一小区,只要不是特殊情况,这几天他都到这里“打卡”用餐。“我一个人生活,之前是凑合吃,现在是挑着吃。”陈修森开心地说道,食堂的饭菜很适合他的口味,不仅清淡可口,还方便实惠。

  

  社区老年食堂。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笔者看到,在餐厅一侧的墙上,食堂菜品的价格表,根据荤素搭配的不同,价格在8元至18元不等。据巢湖九久夕阳红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海波介绍,食堂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采取中央厨房配餐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在巢湖,像这样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助餐点越来越多了。”巢湖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徐得春介绍,今年,为解决居家和社区独居、空巢、经济困难和高龄老年人吃饭难题,兼顾解决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就餐问题,巢湖市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通过改造提升、新建社区老年食堂、社区老年助餐点等老年助餐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目前,巢湖市已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68家,16家养老服务机构老年食堂对外开放。计划到2025年底,力争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让更多的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安度幸福晚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