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把倾听老年人需求放在首位,普陀这里积极打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老年生活 11-01

  在社区生活中,让老年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得,是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方向。曹杨新村街道推陈出新、积极探索,以源园居民区为依托,打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曹杨新村街道源园居民区

  感受家人般的关爱


曹杨一村

  为最大程度满足老年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曹杨新村街道进行了广泛的专项调研,同时多次开展“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之上,街道相关部门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完善各方面细节,其中不乏诸多特色亮点。

  依托源园社区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将“老年友好”理念贯穿始终,以“一房一方案”代替“千房一面”。比如,针对有轮椅的家庭,放大房间内部的门框间距,便于坐轮椅的老人在家中通行。此外,街道始终秉承“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的工作理念,把倾听老年人需求放在首位,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让居民们真切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与温暖。

  “先天优势”+“后天努力”

  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源园社区有着“老年友好社区基因”,社区周边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是为老服务配套布局齐全,老年人步行10分钟便可到达医院、菜场、公园、银行等,是最早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雏形,为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除了“先天优势”以外,社区也做了许多“后天努力”。社区于2021年下半年完成了新一轮整体性城市有机更新,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等适老性、智能化、便捷度得到进一步强化,获得了老年居民的好评。


为老服务配套布局齐全

  让“老年友好”不是纸上谈兵

  曹杨新村街道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仅广听民意,同时充分发挥优势特长,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让“老年友好”这四个字不是纸上谈兵。

  借着旧住房成套改造的“东风”,社区焕发了新的生机。一方面,积极开展适老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并建立隐患排查及应急救援机制;另一方面,通过配齐相关无障碍设施等举措,让居住环境更宜人。同时,以建圈布点为依托,最大程度进行资源整合,提供“家门口”更加优质全面的医疗、用餐以及综合养老等服务。


提供“家门口”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资料图片)

  此外,社区内还开设有老年教育学习点,不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老年人防诈骗知识与技巧宣传教育、群文社团展演等多样活动。社区建有“源园百姓会客厅”“源园红色议事厅”等多个社区公共空间,旨在让更多老年居民投身于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中,社区内还拥有多支老年文体团队,打造老年人互动交流、增长才艺的全新阵地。


开展群文社团展演等多样活动(资料图片)
  接下来,曹杨新村街道将继续大力发扬“靠谱曹杨人,样样都靠谱”的昂扬精神,以点带面,不断深入推进辖区内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提升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