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山东多措并举推进社保卡“适老化”服务 护航老年群众办事无忧

老年生活 11-02

  今年以来,山东省社保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优化社保卡经办服务,聚焦老年人社保卡业务涉及的高频事项,推出一系列“适老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年群众困难事、烦心事。

  依托社保卡业务经办窗口设施 优化社保卡“适老化”服务

  社保卡服务很多时候面对的是老年人,为此,山东省社保经办机构在部分社保卡业务经办网点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开辟“绿色通道”为老人急事特办。一方面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社保卡业务代办帮办、统一受理、一链审批等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人社服务体系,开展数字化认证等工作,大力推动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办理社保卡业务所需材料,能在系统调取的,不要求老年人提供,携手老年人、特殊群体共同跨越智能化发展的“电子围栏”,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社区活动 面对面为老年人答疑解惑

  东营、滨州等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社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解答等方式,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解读社保政策,详细解答有关社保卡的基本知识、基本功能和基本应用、金融账户优惠政策、发放养老金政策等具体问题,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申领和使用电子社保卡。同时引导群众了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应用场景,向老年人介绍宣传社保卡便民贷款、交通乘车打折优惠、借阅图书、酒店住宿等“一卡通”创新应用情况。

  借助移动制卡便携设备 上门为老年人办理社保卡

  对年迈、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事员持自助设备送服务上门。济宁、淄博等市充分发挥社保卡便携式“移动制卡终端”的优势,随身携带制卡设备,现场为老年人制发社保卡、办理社保卡挂失、重置密码、激活金融功能等业务,切实为老年人解难事、办实事,推进了社保卡发行和服务“就近办”“自助办”“即时办”再上新台阶,让社保卡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贴心卡。

  依托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拓展“社银合作”新模式

  济南、枣庄等市借助社保卡在银行服务网点制发优势以及群众用卡习惯,将社保卡办理、参保证明打印、待遇资格认证和各类补贴发放等高频业务事项进一步延伸至银行服务网点“就近办”,满足了群众办理业务的个性化需求,极大方便了参保办事群众,形成了以社保经办机构为主导、社保卡合作银行和基层服务网点为补充的“一干多支”新型人社服务格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