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广州“公益时间”升级 60岁以上志愿者服务有积分可兑换更多养老服务

老年生活 02-17
“公益时间”上线新内容发布仪式现场 通讯员供图“公益时间”上线新内容发布仪式现场 通讯员供图

2月15日,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举办广州“公益时间”上线新内容发布仪式。

记者了解到,广州公益时间志愿服务平台(简称“广州‘公益时间’”)由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升级而来。新平台不仅对系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还推出涵盖“养老订单”和“养老活动”的养老志愿服务专区,有需要的老年群体可通过社工站或志愿者协助下单,获得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志愿者接单的订制式志愿服务。

鼓励更多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广志协发布了《广州“公益时间”2022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老年志愿者的活跃度不断提升。在年度服务时数排名前1000名的注册志愿者中,近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友记”,该年龄段志愿者在2022年累计贡献服务时数超80万小时,同比增长66%。

结合“老友记”参与志愿服务日渐活跃的情况,广志协根据新出台的《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对《广州“公益时间”志愿服务平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法》重在动员老年志愿者参与服务,通过积分生成、积分兑换和积分捐赠等三方面规定,进一步夯实志愿者“有能力时参与服务,有需要时兑换服务”的服务机制。

帮助更有需要的老人

“能帮助到他人,我就很开心。”63岁的黄惠莲是志愿服务时数排名第一的长者志愿者,2022年的志愿服务时数达2438.6小时。她2020年加入“公益时间”,无论是在核酸检测时为其他老人答疑解惑,还是每周定期到天河公园驿站做志愿服务,黄惠莲一直走在做志愿者的路上。此外,她还定期探访独居老人,与老人们聊家常:“大家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累积的志愿时数都变成了积分,黄惠莲说,只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为他人服务,未来会用积分兑换一些服务,也愿意把积分捐赠给更有需要的人。

“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我都尽量做。”63岁的蒲添祥住在越秀区人民街,是志愿服务时数排名第四的长者志愿者,去年的志愿服务时数为2053.4小时。志愿应急小分队、义务消防队、垃圾分类志愿者群……他的微信里有很多与志愿工作相关的群。2020年,已有21年志愿服务经历的蒲添祥和相识多年的街坊老友一起加入“公益时间”,2022年,他们的志愿服务时数都达到了四位数。“只要居民有需要,我就来帮忙。”蒲添祥说。

就地兑换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公益时间”志愿服务站点持续增加。到2022年年底,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双百”社工服务站、颐康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银行网点等多种类型的服务平台和社区综合设施,共建立起257家“公益时间”志愿服务站点,为志愿者就近、就地参与养老志愿服务提供便捷渠道。本次活动上还新增139家颐康中心进驻广州“公益时间”,挂牌成为“公益时间”志愿服务站点。

花都区花城街颐康中心是“公益时间”志愿服务站点,2022年共有58位老人曾来兑换过公益服务。该颐康中心的项目主任叶青介绍,不少“初老”志愿者有义剪、书法教学、曲艺表演等技能,他们为颐康中心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就能通过“公益时间”在颐康中心兑换康复理疗、上门生活照料、护理员陪伴就医等服务。结合2022年以来的实践,叶青认为,志愿者们为颐康中心提供服务帮助颐康中心减少了相应的成本,颐康中心再用公益回馈志愿者,“志愿+养老”“公益+养老”的模式能够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广志协还与广大爱心组织开展联合行动,通过广州“公益时间”上线2745份志愿者礼遇,60周岁以上的志愿者可享健康管理、生活助手等专属养老服务礼遇。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羊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