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专业化、全覆盖!北海海城区居家养老优质服务“送上门”

养老动态 12-27

  12月24日,北海市海城区召开“关爱老人温暖到家”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城区自2020年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以来,共投入经费510万元,累计服务老年人3.9万人次,服务时长10.5万小时,获得老年人好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分批分类实施

  实现服务全覆盖

  家住中街街道的袁波是一位高龄老人,一日三餐由保姆负责。一次,袁波因身体不舒服住院,出院后不巧保姆有事请假,而家人又忙于工作,无暇照顾老人。于是,家人向街道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即刻上门服务,为老人做饭洗衣,让老人安心、家人放心。

  据悉,为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海城区通过老人点单,政府购买的形式,由第三方北海市海宁老年公寓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此举旨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这项工作分两期实施:一期投入经费170万元,服务时间为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二期投入经费340万元,服务时间为2021年5月至2023年5月。服务内容主要为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精神慰藉、文化体育等服务。

  截至目前,当地累计服务老年人3.9万人次,服务时长10.5万小时;服务地域涵盖海城区7个街道,实现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覆盖。

  精准对接需求

  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套餐”

  记者了解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对象为有海城区户籍且实际居住在辖区范围内,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一是辖区年满60周岁的城镇特困、孤寡老人;二是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家庭、享受国家抚恤和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等三类人员中年满60周岁的失能老人;三是年满85周岁的失能老年人开展上门居家养老服务。

  为让各类养老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在提供服务前,海城区先对广大老年人的需求进行了深入调查,确保精准对接老年人群体需求。之后,再由社区收集群众各类需求,民政部门汇总列出服务清单,第三方公司按单“上菜”。

  “既要倾听老年人的诉求,也要及时解决问题。”海城区从实际出发,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买油、买米、送早餐等基本生活保障服务,还全方位接收老年人的生活照料等服务需求,为生活自理能力差的老年人提供喂饭、喂药、理发、洗澡、清洁等日常料理服务,帮助老人修理门窗、更换水龙头等等。

  贴心送医上门

  让居家养老有“医”靠
 

  据海城区民政局局长彭力介绍,当地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许多高龄、失能失智、长期卧床的老人健康状况较差,生活不能自理,家人、保姆虽尽心尽力照料老人,但对老人的疾病缺乏了解,不懂正确的护理方法,在给老人进行移位、洗澡、坐轮椅、喂食等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导致老人坠床、摔跤、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因得不到最佳的照顾,老人生活质量不高,甚至部分家庭还因此导致家庭关系紧张。

  为解决这一难题,海城区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随访,由养老机构高级护理员、护士长等富有护理经验的业务骨干组成团队,通过一对一的家庭辅导,现场示范讲解专业护理方法、操作要领等,重点解决居家养老家庭缺乏护理知识、存在护理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让老人得到更好照顾,促进家庭和谐。

  据不完全统计,在1.3万人次居家服务护理中,约1500次由医护组陪访,其中帮助家属针对“卧床老人制定护理方案”专门陪访约500次,针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老人的保健提议陪访约500次,针对贫困老人的“日常生活膳食方案”陪访约500次,老年人居家养老有了贴心“医靠”。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国早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