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尽早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养老动态 03-07
  日前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22年起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全国统筹调剂。与2021年中央调剂制度相比,调剂规模有所增加,上解省份扩大到21个,负担更加均衡合理,各地基金当期缺口全部得到解决。

  在继中央调剂制度短暂探索和省级统筹目标实现后,中国养老保险终于进入全国统筹阶段。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将最大程度放大社会保险互助共济的作用,增强该制度的可持续性,这对于当下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中国来说意义重大。

  尤其是,随之推进,数以亿计的中国流动人口或将不必再应“此地缴费、他地养老”而承受养老权益的损失。阻碍人力资本流动因素的消除,将激发更大的经济活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照此时间节点,留给我们的时间已不多。在此期间,若按照“统收统支”的惯常理解,还需完成全国统一费率、统一社保费征缴主体、厘清中央与地方间的权责边界等工作。我们应以高度的历史的责任感,抓住窗口期,大力推进改革,为国家未来奠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