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周延礼委员: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满足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养老动态 03-10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有利于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发展,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的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孔德晨摄

谈到如何构建与老龄化趋势相适应的养老金体系时,周延礼指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规范发展养老事业、养老金管理等方面的一些政策和措施,其中很重要的是通过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来实现目标。

周延礼表示,当前,我国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现在是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体系,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也得到了有效保障。但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总体还不够平衡,较为依赖基本的养老制度。

“企业年金和补充养老覆盖的人群和积累的规模还是有限的。因此,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发展,资金的管理将更加厚实。”周延礼说。

周延礼表示,目前,我国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仍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延续性的商业养老保险规模也不大,个人自愿积累的养老金主要依赖于中短期的一些金融产品。因此,要进一步地规范和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来解决养老金的长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的制约问题。

周延礼进一步表示,从养老保险发展的现状来看,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充分发挥了长期性、稳健的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功能,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地参与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这样既增加了养老资金的积累,服务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同时也探索了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的养老保险需求。”他说。

周延礼指出,保险机构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稳步推进养老金的金融改革。一是正本清源整顿市场,对养老金短期型的产品,进行清理和规范。选择部分金融机构,包括专属机构,在部分地区开展养老试点,特别是养老金融服务试点。

二是大力发展真正具有长期养老功能的养老金融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专属养老保险,还有商业养老计划等,使消费者有多种选择。加快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大力推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以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的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