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九江:养老院里唱好防疫“三字经”

养老动态 04-03
  “下棋、种花、运动,虽然封院管理,但我们院内老人还是按部就班,生活照旧!”3月30日,九江市社会福利院里,老人们照常活动,护理员们则忙着日常消毒,陪老人康复锻炼。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16日起,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全部实施封闭管理,人员只出不进,物品需经严格消毒后才能进入。无论是心理疏导,还是物资供应,老人和管理人员在封闭期间都需要更好的保障和服务。记者获悉,实施封院管理后,九江市全部养老机构已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院管理,工作人员全部驻守养老机构,与老人同吃同住。

  “快”字为先

  3月16日,九江市民政部门下发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对全市200余家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把严进出、防护、卫生等关卡,为养老机构的老人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九江市各养老机构接到通知后,立即对本单位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做好人员管控,对外劝返来访探亲人员,从源头上控制病毒传播。对内要求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在班在岗实行封闭式管理,坚决守护好老人生命安全。

  九江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陶理洪介绍,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迅速成立了养老服务工作专班,各养老机构明确包片领导和联络员,采取实地督查和线上检查的方式,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养老机构“零感染”的底线。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养老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集中采购储备了充足的防疫医疗物资。3月以来,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累计检测20996人次,均为阴性,检测率100%。

  “暖”字入心

  在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老人们出不去,家属们进不来。与外界“隔离”后,老人们心中难免心生焦虑,院内工作人员对于老人的关爱和照护显得尤为重要。

  民政局部门组织养老机构做好餐食调剂和老人心理慰藉,针对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岁数较大、没有家属探望,并长时间处于“宅”在机构的状态,在养老机构封闭后,积极采取心理慰藉方法。

  九江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青介绍,因为工作人员也都和老人同吃同住,一直没有回家,所以反而多了陪伴老人的时间。插花、串珠、做操……在护理员的引导下,老人们的生活有滋有味。“针对一些有特殊需求的老人,我们也会一对一地订制方案。”

  住在福利院的李奶奶这几天腰部疾病复发,起不来床,又想念在外地上班的儿子。工作人员看到李奶奶总是唉声叹气,就联系上李奶奶的儿子,帮她拨通了手机视频。看着视频里的儿子,李奶奶的笑脸舒展开来,这一通视频打完,李奶奶感觉腰痛也好了不少。


  为让家属及时了解老人们在院内的生活动态,护理员还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传递信息,让家属安心。

  “细”字为要

  在疫情防控期间,九江市各养老服务机构还不断强化安全防护。加大对养老机构内公共区域、门把手、楼梯等高频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力度。每日定期对老人宿舍进行巡查,早中晚3次为老人进行体温监测。随时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时做好健康记录。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为老人搭建起全方位保护屏障。

  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九江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经常坐在一起互相鼓励,打气加油,共同度过特殊时期。每当聊到家人孩子,院长李青都会止不住翻看照片。“封院以后,我不能回家。虽然这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五次封闭式管理了,但是内心还是会有思念。”李青说,虽然也想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但是院里的“父母”更需要人关心和照顾,这也是养老人的职责所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浔阳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