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5·17世界电信日|数字化时代:让老年人“不掉队”

养老动态 05-18

  诱人的“数字化”,或许在很多年轻人看来,是刺激便捷的蓝海冲浪;然而在部分老年人眼中,就是布满荆棘的原始丛林。“数字化”不能是也不该是一部分人的专属,而应当造福所有人。

  我们欣喜地发现,目前老年人对数字化的融入与接纳程度,越来越被社会广泛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向老年人伸出了友好的手,力求在数字化时代让老年人“不掉队”,这无疑将极大地促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发展,真正实现了“科技向善”的初衷。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被确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Digital technologies for Older Persons and Healthy Ageing)”。自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进步,信息化和数字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与此同时,面对快速的变化,有的人会感觉不适,尤其是老年人逐渐陷入了一种“学习惶恐”。

  如何关爱老年人,高喊口号不如赶紧行动!

  ▲ 老年人们渴望融入这个数字化生活,网络帮助老年人搭建了丰富炫酷的数字舞台,涌现了一大批银发网红,他们向社会展示老年人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貌。

  60岁及以上中国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

  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亿,占人口总数的18.70%,根据联合国划分标准,这意味着我国已经十分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不仅如此,世界卫生组织还预测,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每五个人中就有两个是老年人。

  2022年2月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网民总体规模持续增长,中国现有行政村已经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老年群体连网、上网、用网的需求活力进一步激发,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到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

  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已经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 各大公司相继推出系列适老化服务新举措,助力老年人群体融入信息化社会。图为中国电信株洲分公司工作人员在为老年人服务。

  随访老人近八成渴望融入数字化生活

  扫码出行、微信语音、视频通话、手机支付、健康码出示、预约挂号、查询信息、抖音快手娱乐……数字化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不会用智能手机,就意味着无法便利地在现代社会生活。

  近期,在记者街采调查的20名老年人当中,有接近八成的老年人表示渴望融入数字化生活,他们不希望在这个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掉队”,并且十分愿意学习智能手机用法。

  但是他们也表示,由于记忆力与学习能力下降,再加上线上应用操作对他们来说比较复杂,使其在学习上网时需要反复学习,十分艰难。一位曹奶奶告诉记者:“有时候,女儿教了我一次、两次、三次,可后来我又忘了,同一个问题,也再不好意思问五次、六次,再问,自己都感觉有点伤自尊了……”

  但是不问,又会影响生活,最终还会麻烦他人。曹奶奶觉得,尤其近几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必须经常扫码、验码,无“码”已经寸步难行。

▲ 微信推出关怀模式,文字更大更清晰,色彩更强更好认。

  多方尝试填平老年人的“数字鸿沟”

  数字化服务的初衷是要让用户感受到便利,然而,复杂的操作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老年人的不适。我国老龄化的现实和老人们的“窘境”,正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也让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与初创企业开始关注,并尝试填平老年人面前的这道“数字鸿沟”。

  比如,腾讯就在智慧养老领域研发出了一系列应用技术,包括利用公共区域摄像头以及隐私环境下的深度传感设备和AI算法,开发了跌倒检测、隐形护栏、火灾检测等功能。

  其中,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云小微”智能服务系统,不仅可以通过AI语音助手,为老年人提供事项资讯和新闻获取,还可以通过语音输入提问,解决老年人不会打字、打字慢的难题。

  针对数目可观的中老年用户群体,微信还在2021年9月27日正式推出了关怀模式,文字更大更清晰,色彩更强更好认,按钮更大更易用。

  记者认为,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行为习惯的边界,其实是变得越来越模糊的。很多在年轻人中习惯的消费方式,在老年人群里中照样通用。

  因此,老年人需要什么,就着力改造什么!

  在湖南,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几大通讯运营商均推出了老年人专属套餐,包括银龄卡、孝心卡等,并匹配价格适中、操作应用简易的终端产品,对用户流量使用需求提供老人专属定向流量、防诈骗网站提醒、骚扰电话拦截、老人实时活动范围查询等特色功能,并在各自服务号设置了“老人专席”,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人工直达、优先接入服务,帮助老年用户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他们还对老年人常用的应用需求进行优化,尽可能考虑老年人在视力方面的障碍,主动为用户开启“关怀版”页面,发送“大字账单”,公示老年人专属优惠资费。

  目前,在不少政府的办事大厅,以及银行、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我们也能够看到配套的“AI智能机器人”,为老年人提供接待、讲解、引导等服务。

▲ 受益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行动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能够独立完成一些网络活动。

  和“银发族”一起拥抱这个数字化新时代

  得益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行动的持续推进,老年群体能够与其他年龄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有统计数据显示:独立完成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购买生活用品和查找信息等网络活动的老年网民比例,已经分别达到69.7%、52.1%和46.2%。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彻底解决老人们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窘境”,仅仅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令人欣喜的是,各方都在努力中。”

  2022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文件,鼓励大力发展老年人监护和防走失定位产品,提升健康监测产品、养老监护装置、家庭服务机器人等适老化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加快老年人穿戴设备、老年能力评估和日常活动训练器具、睡眠检测与障碍干预和健康体检一体机等健康监测检测设备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等。

  上海已经明确提出,将在“十四五”时期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常态化推进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等培训和帮办服务,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同时,加强养老服务的适应性改造,聚焦老年人挂号就医、康复出院、紧急救援、叫车出行等生活中高频事项,拓展“一键通”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湖南移动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中国移动将持续提升线上适老化服务质量,努力推出更多的适老化智慧家庭看护、定位、康养、居家生活等无障碍通信服务产品,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办身边事,不断提高适老化服务的效率和效果,为老年人更好地融入信息社会、充分享受信息通信发展成果创造更加便捷的条件。

  中国联通也表示,将在前期已经开展的“银发无忧 智慧助老”专项活动基础上,进行助老服务举措再升级,启动“科技助老 联通美好”专项活动。

  ▲ 老年人对数字化的融入与接纳程度越来越被社会广泛关注,也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向老年人伸出了友好的手,期待一起拥抱这个数字化新时代

  为了进一步营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社会环境,中国老龄协会还联合腾讯微信启动了“银龄计划”,希望在3年内帮助1000万老年人掌握数字化技能、融入数字化生活,让适老化改造落到实处,给老年人提供真正有温度的贴心服务,推动解决老年用户在运用数字技能方面遇到的困难,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携手老年人一起拥抱这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