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反诈宣传活动进行时 南宁警方赠送《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

养老动态 05-20

  “有了这本‘宝典’,我就能学会识破各种骗局了。”“里面的案例就好像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一样!”“这本手册这么全面,我要拿回去跟老伴一同学习。”拿到《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的爷爷奶奶们在反诈课堂上讨论到……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侵害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守好老年朋友的“钱袋子”。5月19日,南宁市公安局公民警校于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举办反诈课堂暨《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赠送仪式。

  据了解,南宁公民警校联合南宁警察博物馆共同编写《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以下简称“防诈手册”)。作为全区公安机关第一本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防诈手册,此本防诈手册揭批了老年人最容易上当的23种诈骗类型以及容易遇到的36种典型案例,涵盖了“投资理财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等11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收录了“医疗保险诈骗”“旅游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征婚交友诈骗”“古董、收藏品诈骗”等12种其他常见诈骗类型。针对每一种诈骗类型和每一个案例,防诈手册都列出了针对性的警方提示和可行性的预防措施,有助于帮助老年人学习识破各类骗局。

  除了全方位揭秘诈骗类型,防诈手册还针对涉及老年人群体的居家安全、出行安全和防范走失等容易导致危险或意外发生的情形进行防范安全提示、提供安全技巧。手册中的每个案例还插入了形象生动有趣的卡通配图,配上大号印刷字体,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不仅能让老年人轻松阅读,也便于官方进一步扩大阅读的受众和辐射面,提高宣传效果。

  活动现场,南宁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南宁公民警校教官李丹根据防诈手册,以PPT讲解和播放视频的形式展现了当下常见的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结合老年人可能存在的“贪小便宜”“图方便”等心理,重点讲解了网络电信诈骗、低价旅游陷阱、黄昏恋骗局等诈骗形式,给在场的老年人上了生动实用的一课。同时,部分老年人讲述了自己遭遇网络诈骗的亲身经历,提醒其余老年人提高警惕性、甄别力。活动结尾,南宁市公安局公民警校民警给在场的老年人发放了防诈手册,并帮助指导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此次反诈宣传活动持续2小时,在场的老年人纷纷表示自己认识到了反诈意识培养的必要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南宁公安将保持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群体的反诈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献力。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