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互助养老+信用:夏张镇着力打造“银杏养老”服务品牌

养老动态 06-17
   夏张镇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突破,以农村邻里互助养老为抓手,以信用建设为支撑,探索“互助养老+信用”夏张新模式,聚力打造“银杏养老”服务品牌,全力破解农村养老短板难题。

   托清底子、细化服务。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原则,选取5个试点村,先行探索。对全村老人、困难群体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根据年龄、身体状况建立服务网格台账,明确任务,分类互助。常态化组织发动志愿者、赋闲劳动力等,以“代际接力”的方式,为村居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助浴、助急等服务,拓展“远亲不如近邻”传统美德丰富内涵。

   搭建网格、系统谋划。建立村级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站,搭建“服务站+暖心食堂+银杏叶志愿服务队+受助老人”四级服务网格,充分利用邻里之间距离近、感情亲、易沟通的特点,按照就近原则,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将志愿者和受助老人结成“邻里互助”对子;搭建暖心食堂定期为老人提供“一餐热饭”服务;对于失能群体,实行“五家连心”机制,由五户邻居帮扶一名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照护服务。

   协商于民、信用激励。通过为民协商会议,将邻里互助养老纳入信用管理办法,由村级主导,发起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底由信用管理员提报当月服务项目,根据活动时长和服务类别,按照全区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规定,累加信用积分,拓展村级信用自设加分项目。同时,结合信用超市,定期开展积分兑换奖励活动,利用信用“小积分”,存储村民“善行时间”,激发服务“大能量”。

   多方联动、增强活力。实行“三工联动”机制,整合义工、志愿者、村医资源,建立村级邻里互助养老服务人才库。与专业服务队伍开展村级结对帮扶,对于特殊群体,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专业护理、医护监测等,照顾不同层次老人需求,为邻里互助养老注入新活力,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打通尊老、敬老、爱老“最后一公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