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浦东:居家养老服务逐步恢复,独居老人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笑容

养老动态 06-25

  “小陆,你来了啊。”期盼了近三个月后,家住周浦镇海尚乐苑小区的施阿婆终于在6月20日等来了居家养老服务护理员陆燕华,脸上一下子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受疫情影响,各类居家养老服务出于防疫安全考虑暂停,不少需要照护的老年人生活上有了诸多不便。近期,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民政部门开始逐步恢复居家养老服务。

  根据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关于逐步恢复本市养老服务补贴服务的工作方案》,浦东新区结合实际,以“优先保障、逐步推进”为原则,分批恢复本区养老服务补贴服务,保证困难老人的服务需求。

  按照工作方案,新区重点关注有生活困难的老人,优先配置力量提供服务,恢复生活护理、上门制餐、助浴、助洁、洗涤等老人所需的基本生活服务。各街镇根据辖区防疫情况,综合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实际,确保服务安全情况下分批恢复服务。

  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新区首批恢复服务的机构之一。服务中心主任秦海英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排摸,周浦镇首批恢复居家服务的对象共有21人,都是优先保障的刚需服务对象,例如80周岁以上老人,中度、重度失能老人,孤寡独居老人等。

  今年82岁的施阿婆就是一名孤老,与陆燕华结对已经两年有余。因为老人腿脚不便,家里几乎所有家务都是陆燕华负责完成。前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提供上门居家服务,陆燕华一直挂心着阿婆,经常通过电话或视频关心阿婆情况。

  恢复居家服务的第一天,陆燕华就赶紧来到了施阿婆家里看望,为老人打扫屋子、整理衣物,还为老人洗了个澡。进门服务前,她按照要求进行了消毒,并穿上了防护服、面罩等。虽然这样的“装扮”并不利于开展服务,但出于防疫要求,陆燕华一点也不敢松懈。

  秦海英告诉记者,恢复服务前,服务中心特意对护理员进行了培训,明确服务期间需要遵守的各项防疫举措。“我们的护理员每天都要做核酸和抗原检测,确保阴性,另外到服务对象家中时,必须穿戴防护服和面罩。”她说。

  根据新区工作方案要求,为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风险,目前,同一养老护理员原则上不得为4名以上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同一服务对象仅指定1名养老护理员提供服务,非必要不更换。此外,接受服务的老人,也需要持有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

  虽然疫情期间,小区居委的工作人员也会经常关心老人,但护理员再次上门,依然让施阿婆喜出望外。“我是独居老人,走路也不方便,不好站也不好蹲,前两个月没有居家养老服务,真的很困难。现在小陆回来了,帮我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特别开心。”她说。

  随着居家养老服务的逐渐恢复,越来越多像施阿婆这样的老人将进一步感受到来自民政部门的关心与关爱。而针对恢复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服务单位,新区民政部门也将通过各类举措予以支持。

  浦东新区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事务中心副主任于明介绍,新区民政部门后续将出台一系列纾困政策,通过对服务单位和护理员的补贴等形式,更好地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保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