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芜湖老年人的专属食堂来了,还有补贴可以领!

养老动态 07-07

  从7月7日召开的芜湖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芜湖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城市老年食堂

  老年助餐点

  农村老年食堂

  老年助餐点

  2022年底

  建成

不少于312个 不少于190个

  2023年

  新增

不少于98个 不少于63个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暖民心行动”,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动老年助餐工作。据了解,我市自2020年开展老年人助餐试点工程,开展两批共21个助餐点,累计服务达12万人次。

  今年,在总结助餐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开展全市老年助餐服务需求的问卷调研,累计填报有效问卷3966份,结合调研情况来看,我市老年助餐服务存在给总量不足、供给结构不优、供给质量不高,支持政策不完善、市场化的老年助餐服务供给动力不足等问题。

  为回应老年人日益迫切的助餐服务需求,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问题,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布《芜湖市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10+3”暖民心行动方案》,突出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部署实施暖民心行动,把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老年助餐行动明确提出三方面措施:

  01

  在规范助餐建设方面

  要求所有老年助餐用餐场所配备无障碍设施,各助餐点必须有餐食保温、消毒、留样等设备。

  原则上设置在2层以下并设有独立的出入口,悬挂统一的助餐标识。   

  02

  在扩大助餐供给方面

  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推出一批标准化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

  引导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参与助餐服务;

  支持物业服务企业拓展助餐服务功能;

  鼓励单位食堂向老年人开放;

  扩大农村老年助餐服务供给;

  鼓励公益慈善力量支持老年助餐服务。

  03

  在提升助餐品质方面

  规范助餐服务标准,严格按照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六公示”制度,每周原则上供餐服务不少于六天,综合考虑老年人饮食习惯合理配餐,制定食谱,提前公开;

  提升信息化水平,利用市级智慧养老平台建设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统计、结算、管理等信息化,逐步实行区域内通用;

  培育服务品牌,到2023年,全市培育发展助餐服务品牌3家以上。

  在资金保障渠道上,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完善支持政策。具体如下:

  01

  优化一次性建设补贴

  经各县市区、开发区民政部门审定同意的助餐服务点,按照新建(改扩建)建筑面积,给予老年食堂5万、10万、15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

  老年助餐点给予3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

  根据实际改扩建情况,给予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给予依托社会餐饮服务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特困供养机构等食堂开展的助餐服务不超过2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02

  新增运营补贴

  针对已建设并正常运营满6个月及以上的助餐服务点,根据服务人次、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等对助餐点进行年度运营考核评估,给予不高于3万元、2万元、1万元的运营补贴。

  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给予税费减免政策。

  03

  完善老年人助餐补贴

  针对在我市常住且年满60周岁及以上有助餐需求的老人,在经认定的助餐服务机构就餐即可享受相应助餐补贴。

  市县两级财政对60-69周岁、70-79周岁、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天每中餐3元、4元、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对散居特困供养、计划生育特扶对象、低保老人按照每人每天每中餐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芜湖市老年助餐服务统一标识,后续将运用于全市助餐服务各种场景。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江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