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威海市环翠区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

养老动态 08-03

30分可兑换足浴桶、艾灸仪30分钟理疗服务,200分可兑换体外电场热疗机30分钟理疗服务……近日,在鲸园街道6012349积分养老服务中心,积分兑换表“明码标价”,几位老人正在挑选心仪的项目。

用志愿积分兑换生活服务,这是鲸园街道创新实施的养老服务新模式。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鲸园街道依托威海市云智慧养老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了6012349积分养老服务中心,鼓励老人参与社会治理,享受幸福晚年。截至目前,社区居民参加积分活动项目达8.6万余人次,积攒积分达到72万分,逐步构建起以积分中心为基地、向外辐射各社区和联盟商家的养老服务网络。

居民们认为,换取积分不仅不辛苦,而且是一件乐事。中心积分类型包括“共享积分”“公益积分”“社区信用积分”,设置了社区活动、志愿活动、廉洁大讲堂、诚信行为等不同内容,居民们可以结合爱好选择,踊跃参与获得积分。

眼下,“学文化、赚积分”在社区老年人之间流行起来。中心每月固定开展15节课,包含太极柔力球、京剧票友会、手工编织班等多种课程,老人们可按需选择。“退休后,我的生活一下子失去重心了,找不到价值,每天都焦虑、紧张。”社区居民侯维杰回忆说,“自从报了课程,没事来上上课,还能听听健康知识讲座,再用积分换取理疗服务,缓解一下腰腿疼痛,老年生活别提多充实了。”

以“积分奖励”为引导,像侯维杰一样走出家门的老人越来越多,中心带动20家以上社会单位参与志愿服务,社区80%以上的老人在这里享受休闲娱乐、快乐社交、学习知识的美好时光,营造出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不仅精神奖励,中心还以“攒积分、兑服务、享福利”的原则,将“积分”实体化、“服务”广泛化、“福利”具体化,让社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这里理发,5个积分再加上10块钱就够了,太实惠了!”享受完中心共建单位提供的服务后,社区居民张国卿开心地说。

获得积分后,居民可以通过“纯积分”或“积分+现金”两种方式,在6012349积分中心及各网点、异业联盟单位兑换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包括积分超市中的商品以及联盟商家的产品,服务包括中心提供的理疗、中医治疗、眼科、足疗、洗衣、理发、家政、旅游、观影等服务,以及联盟商家提供的各种服务。

“通过积分兑换享实惠,社区居民的素质逐渐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帮助我们解决治理工作无抓手的难题,构建起互利双惠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鲸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进一步配合我市社区信用体系建设,将“6012349养老积分”与“海贝分”“社区诚信指数”深度结合,形成积分互换机制,进一步拓展延伸积分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服务职能,帮助老年人打造多彩、幸福晚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